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混亂的神話與傳統的哲思(四)

 ▲ 法國新古典主義油畫《蘇格拉底之死》,由雅克 · 路易斯 · 大衛 (Jacques  Louis David) 創作(西元 1787 年)。(Shutterstock)
▲ 法國新古典主義油畫《蘇格拉底之死》,由雅克 · 路易斯 · 大衛 (Jacques Louis David) 創作(西元 1787 年)。(Shutterstock)

文/Arnaud H.
古希臘宗教還有一個特點,就是非常重視神諭(Oracle)的啟示。「古希臘七賢」之一的泰勒斯(Thales of Miletus,約為西元前624年至西元前548~545年間),現代人著重他如何精通天文、地理,如何開創了米利都學派(Milesian school),把他作為西方史上第一位留下名字的哲學家來看待,但實際上他所做的事情是對大眾的道德教化,他所掌握的,與其說是科學知識,不如說是超能力更為貼切。

由西元前5世紀的希羅多德(Herodotus)編撰的《歷史》(Histories)書中記載,大賢者泰勒斯準確預測了西元前585年5月28日發生的日全食;在亞里士多德(Aristotle)的著作《政治學》(Politics)中則講述了泰勒斯在冬天就預測到來年的橄欖大豐收的事蹟。現代人都習慣於把這些準確的預測歸結為泰勒斯的科學知識豐富,經過仔細計算判斷出來的,甚至還有現代人稱他為「科學之父」。但在沒有任何現代儀器輔助,而且科學極不發達的2,600年前,一個古人如何能做到這一點?

這其中不全是科學的功勞,也明顯帶有先知預言的特徵,其實也是為了教化人心。就拿亞里士多德所敘述的內容舉例:大賢者泰勒斯在俗世中的工作是經商,但由於他投入了很多的金錢和時間用於尋求真理與研究哲學,導致自己變得越來越窮卻毫不在意,因此引起了不少人的指責,認為哲學毫無用處。為了扭轉人們的觀念,泰勒斯在冬季便預知了來年橄欖會大豐收,就以很低的成本壟斷租賃了米利都(Miletus)和希俄斯(Chios)的榨油坊。因為無人競爭,他在第二年通過出租榨油坊獲得了大量的利潤。亞里士多德表示,泰勒斯以此證明了「只要哲學家們願意,就很容易致富,但這並不是他們的追求。」

「哲學」這個詞的拉丁語名稱「Philosophia」源於古希臘語中的「φιλοσοφία」,由「Philos」(愛),和「Sophia」(智慧)組合而成,意為「智慧之愛」。這與佛教裡談的「慈悲」、「慧悟」或者基督教裡講的「愛」何其相似,只是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表現方式有所不同而已。換句話講,都是不同法門的修煉。

現代人往往習慣於用現代的視角去看待古人。尤其是當一些「唯物主義者」們了解到泰勒斯主張「水是萬物之源」的觀點時,就斷章取義的說他是「唯物主義」,卻選擇性的遺忘了這位賢者同時還主張「萬物皆有靈」。

其實,在修煉者開智開慧後,對萬事萬物都有深刻的見解,對宏觀和微觀都有遠超常人的認識。能在2,600年前拿出這兩點主張,足見其證悟與智慧。

泰勒斯還認為大地被安置於水上,這不禁讓人聯想到佛家講的須彌山(Sumeru)位於水上的記載。如果稍微留意一下經書中描述的層層宇宙和另外空間,就足以讓人驚歎其廣博宏大的概念與包羅萬象的細節了。

要知道,一個擁有正常邏輯能力的人都不可能把一切全部歸結為古人的想像,因為古代社會環境質樸,在那種環境下古人的思維遠比現代人簡單,也不可能有多麼超乎尋常的想像力。而那些另外空間裡細節詳盡的內容,正如這世上所有的宗教中一致強調的那樣,都是傳道者、修行者們親眼所見,親耳所聞,以及親身經歷的。

柏拉圖的《斐多篇》(Phaedo)中記載著聖人蘇格拉底在離世之前所描述的另外空間的大地,包括球體的構成、大地的顏色、植物的光彩、寶石的形態等種種細節。可這些大段的文字基本上都被當今學哲學的人選擇性的無視。現代科學造就的人類連自己親眼所見的內容都可以當它們不存在,還如何去搞懂「智慧之愛」的真理呢?

亞里士多德在他的《形而上學》(Metaphysica)中從神話的角度闡釋了對水的理解:「有些人認為,即使是那些距今時代久遠的古人,在他們最初對神的描述中,也有類似的自然觀。比如他們認為俄刻阿諾斯(Oceanus,掌管神話中環繞世上所有陸地的大洋河)與忒堤斯(Tethys,最初的海之女神)為創世的父母,而且在敘述中,諸神往往都指水為誓,並將之稱為『斯堤克斯』(Styx,前面的二神之女)。對於事物來說,往往最古老的也是最受尊敬的,而大家用來指著發誓的,也應該是最神聖的事物。」

亞里士多德的這段話所參照的是荷馬版本的神話譜系。斯堤克斯是兩位希臘原始神(Greek primordial deities)俄刻阿諾斯和忒堤斯的女兒,負責掌管斯堤克斯河(River Styx)。儘管屬於古老的提坦神族,但斯堤克斯在提坦戰爭(Titanomachy)中卻站在了宙斯一方。戰爭勝利後,她的名字在奧林匹斯眾神中成了神聖和榮譽的象徵,所以後來諸神都以斯堤克斯的名字來起誓。根據荷馬所述,以斯堤克斯的名義發出的誓言屬於最為神聖的誓言,任何違背此誓的神祇都將受到懲罰。(未完,下週三待續)◇

更多的文章>>
混亂的神話與傳統的哲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