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基隆獨創學生緊急救護包紮競賽 武崙國中獲特優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基隆市為了持續深化本市學生對於地震防減災的正確觀念,擁有救護技能,因此舉辦緊急救護包紮競賽,5日上午在基隆百福國中舉辦競賽。全市15所公立國中每校派出2隊參加,比賽刺激有趣,比賽結果由武崙國中獲得特優,成功國中及中正國中獲得優等,建德國中、百福國中、中山高中國中部獲得優等,今年競賽還替所有參賽選手製作獎牌一枚。

108課綱中防災教育議題重在實際的參與,培養有效的實作技能,才能面對災害的挑戰。災害防救的演練必須是終身學習與持續精進的課題。不同階段的教育都需要進行災害防救的演練,依身心智能的發展,災害防救的能力可分為自我照護(國小)、協助照護(國中)、及規劃執行(高中)。而充實國中學生的緊急救護技能也刻不容緩,學校除健教、童軍等相關課程的教學外,透過辦理相關技能訓練或競賽,讓學生有緊急救護技能,讓防災教育素養及課程能更深入紮根各學習階段。  

比賽現場設有六個測試關卡,包括「頭部巾狀包紮」、「巾狀包紮-懸臂帶包紮」、「頭部帶狀包紮」、「手部帶狀包紮」、「手部繃帶包紮」、「腳部繃帶包紮」,競賽內容以救護流程之順暢與正確性、時間掌握、精緻度(美觀)、牢固性、以及團隊合作為評比項目。各校為了爭取好成績,學生利用中午休息或下課時間,在老師及護理師指導下,勤練各項比賽項目,希望爭取佳績。本市學校將緊急救護技能融入課程中,也培養學生操作適當的急救方法,來減低意外的傷害程度。參與競賽的學生表示,這是難得的經驗,透過學習包紮技能,更深知受傷急救步驟好重要,日後能在意外發生時貢獻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