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低階筆電銷售減 超微再分食英特爾市占

AMD逐漸蠶食英特爾的主導地位,尤其是在高階運算市場。(NORBERT MILLAUER/DDP/AFP via Getty Images)
AMD逐漸蠶食英特爾的主導地位,尤其是在高階運算市場。(NORBERT MILLAUER/DDP/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隨著商用筆電Chromebook需求減少,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今年第三季再丟掉超過2個百分點的中央處理器(CPU)市占給微處理器大廠超微(AMD),讓已失去部分技術優勢的英特爾再次遭遇挫折。

彭博社週五(11月5日)報導,市調機構Mercury Research的最新數據顯示,超微Q3個人電腦(PC)處理器的銷售,市占率為24.6%,優於去年同期的22.5%。尤其是在Chromebook晶片需求大幅下降後,更加速超微擴大市占的趨勢。

雖然英特爾仍然擁有75%的PC處理器市場,也還是全球最大的晶片製造商,但此時的超微逐漸蠶食英特爾的主導地位,尤其是在高階運算市場。

報導指出,英特爾正面臨疫情後遺症。去年封鎖措施造成的遠距工作及教學,推升配備英特爾處理器的Chromebook的需求,如今人們紛紛返回學校和辦公室,對這些設備的需求大減。Mercury Research分析師麥卡隆(Dean McCarron)形容,「低階筆電和Chromebook的市場蒸發不見」。

超微和英特爾是x86架構處理器的唯二供應商。這種晶片是全球大部分筆電和桌電,以及大多數網路和企業網絡伺服器的核心。超微之所以具優勢且市占一直穩步成長,是因為自身不斷推陳出新的產品,以及英特爾一再延遲 10 奈米製程進度所導致,超微Q3更搶下逾10% 伺服器處理器市場。

另外,由於Chromebook的需求下降,由安謀(Arm)架構處理器所服務的市場也在萎縮。不過,Mercury Research表示,蘋果公司(Apple)有更多的電腦產品轉用基於安謀技術的自家晶片,抵銷了安謀的負面因素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