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生活化的理財課程 引領儲蓄的開始

嘉義家扶中心主委黃國芳贈送家長們蛋糕。(嘉義家扶提供)
嘉義家扶中心主委黃國芳贈送家長們蛋糕。(嘉義家扶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家扶中心於2021年11月7日上午辦理第12屆「家長生涯發展方案」結業式,共13名參與方案的家長及子女計25人出席,邀嘉義市社會處副處長温秋蘭、嘉義市議員凌子楚、扶幼主委黃國芳、財務課程講師蔡孟吟與蔡世彥老師蒞臨勉勵並頒發結業證書。

子女也在台下為母親們積極的學習態度喝采,其中由越南籍阮媽媽、泰雅族徐媽媽感動分享這一年來的心路歷程及受到的幫助,並於結業式後,家長與孩童一起外出採買午餐食材,實踐理財課程所學,與子女討論想要與必要的食材,計算食材費的分配使用,最後一起烹飪午餐,落實親子財務教育。

第12屆家長生涯發展方案結業式全體合影(無戴口罩版)。第12屆家長生涯發展方案結業式全體合影(無戴口罩版)。(嘉義家扶提供)

該中心 「家長生涯發展方案」已辦理第12年,主題課程以財務管理為主,透過每個月兩次的課程,讓成員養成記帳及儲蓄的習慣,在財務知識的融會貫通,讓每位成員學會撰寫月報表,清楚掌握每月收支情形。

嘉義市議員凌子楚頒發結業證書。嘉義市議員凌子楚頒發結業證書。(嘉義家扶提供)

而職業訓練課程也受到疫情影響而延期或停課,目前有兩位成員克服困難,運用線上授課方式完成訓練並取得結訓證書。歷經一年成員主動積極學習態度的展現,養成定期儲蓄的習慣,其中有一位家長雖然努力工作賺錢,為了家計長期支出總是無法儲蓄,上了財務課程後,經過9個月已經存了9,000元,令成員自己都訝異,徹底執行理財課程的內容真的能存到錢。

第12屆家長生涯發展方案結業式全體合影(有戴口罩版)。第12屆家長生涯發展方案結業式全體合影(有戴口罩版)。(嘉義家扶提供)

今年40歲的越南籍阮媽媽,離婚後獨自扶養兩名兒子,離婚初期家計頓失依靠,僅能從事鐘點工作,但積極求職過程讓他遇到許多貴人,能夠在走投無路時扶她一把,積極努力的態度,讓阮媽媽轉變為人力仲介公司的通譯人員,但生活仍常常被錢追著跑。

嘉義市社會處副處長温秋蘭頒發結業證書。嘉義市社會處副處長温秋蘭頒發結業證書。(嘉義家扶提供)

透過家扶社工介紹參加方案,阮媽媽也為了終結被錢追著跑的生活而參與,上課過程中阮媽媽不懂就舉手提問,看不懂正體字主動詢問其他成員,其勤奮學習的態度感染了其他成員,並運用通譯專長,協助同為越南籍的成員,翻譯較為艱澀的專有名詞,還擔任小老師,在教導其他成員時,也幫自己複習一次,更清楚理解課程內容!阮媽媽夢想運用儲蓄金購買一台相機,拍攝在台灣的種種生活,向遠在越南的親人分享喜悅與傳遞思念。

該中心主任沈明彥肯定參與方案成員,配合防疫規定,戴著口罩上完一天6小時的課程,將理財知能具體操作生活化,期間的努力與辛苦都將轉為養分,在每位成員生活中逐漸扎根理財觀念,期待財務知能在每位成員的生活中持續精進,達成脫貧自立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