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臺若打仗全世界癱瘓 黃崇仁:半導體是國安問題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2021年11月8日指出,半導體不只是經濟問題更是國安問題。圖為半導體示意圖。(JENS SCHLUETER/AFP via Getty Images)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2021年11月8日指出,半導體不只是經濟問題更是國安問題。圖為半導體示意圖。(JENS SCHLUET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昨(8)日指出,臺灣半導體業晶圓代工占全球77%,臺灣半導體不出貨全世界能動嗎?如果臺灣停止晶片製造,車子、手機、通訊等都無法運作。臺灣半導體也不是韓國或其他國家能夠取代的,臺灣如果打仗全世界都會癱瘓,他認為,半導體不只是經濟問題更是國安問題。

黃崇仁在「2021產業戰略高峰論壇-臺美鏈結新展望」論壇上說,像美國政府做這麼多動作就是希望臺灣國安。沒有臺灣就沒有蘋果,「臺灣半導體不出貨全世界全死」,現在歐美各國也會擔心這問題,看到中國對臺灣的態度,大家都會緊張,因為「無法承受損失」。

黃崇仁認為,臺灣半導體的競爭力不可能被取代,臺灣有絕對優勢,台積電、聯發科都領先世界,INTEL在製造上也沒辦法跟台積電相比,美國政府關心臺灣,因為臺灣的半導體太強了。

關於車用晶片缺貨問題,黃崇仁指出,實際上半導體廠商已恢復到原來汽車IC的產能,但因為現在車用晶片包括自動化、電源管理、AI或自動駕駛等都是新需求,從來沒有估計過,台積電等半導體廠商都搞不清到底要多少晶片,且每個國家狀況也不同。車用晶片不夠TOYOTA先給LUXUS、賓士等高級車,但還是不夠。

黃崇仁提到,像汽車電池是消耗品不是零件,所需晶片對半導體業是很大商機,台積電製造先進製程晶片產能都沒問題,因為台積電算得很清楚,但成熟技術晶片到40奈米產能都沒增加,一般用的晶片(含車用晶片)沒有足夠產能應付才是大問題。

他強調,臺灣在未來的汽車供應鏈比以前更重要,像自動駕駛、電動車、車用電池等晶片製造,臺灣是絕對關鍵,如果臺灣不做這些晶片沒有人會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