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首批辣椒收成了 太空人做餅歡慶

太空人和第一批採收的太空辣椒合照。(NASA)
太空人和第一批採收的太空辣椒合照。(NASA)

編譯/李怡雯
國際太空站傳出捷報!因為太空人在7月種下的辣椒順利開花結果了,最近收成了第一批辣椒,還利用辣椒做成墨西哥塔可餅,來慶祝辣椒栽培成功。

自2015年以來,太空人在太空站陸續種了多種作物,像是萵苣、白菜、芥末、生菜、羽衣甘藍、小白菜等。在太空站種植辣椒比其他作物難度更高,除了需要更多的時間發芽與成長,最難的是授粉問題。

辣椒種子在大小與微波爐差不多的「先進植物棲地」(Advanced Plant Habitat)生長;美國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Center)遠端監控、控制其中的給水、照明,並開啟風扇以促進花粉傳播。

從事這項名稱為PH-04(植物棲息地-04,Plant Habitat-04 ) 實驗的首席研究員馬特‧羅梅恩(Matt Romeyn)在NASA網站上分享說:「在太空中種植五顏六色的蔬菜對身心健康有長期好處,我們發現種植有顏色和氣味的植物和蔬菜有助於改善太空員的健康。」

太空人利用新鮮的辣椒做的墨西哥塔可餅。(NASA)太空人利用新鮮的辣椒做的墨西哥塔可餅。(NASA)

研究員花了2年時間才選定新墨西哥辣椒用於太空實驗。這是新墨西哥州立大學(New Mexico StateUniversity)結合桑迪亞辣椒(Sandia pepper)和傳統的埃斯帕諾拉辣椒(Española pepper),開發的混種品種。而這些辣椒在地球上模擬太空站生長環境中的測試,取得良好結果。

羅梅恩說,在太空中,生活在微重力環境下的太空人可能會暫時失去一些味覺和嗅覺,他們可能更喜歡辛辣食物或調味食物。並且辣椒富含維生素C和其他營養素,其中維生素C含量甚至高於某些柑橘類水果。這些特性使辣椒成為在太空站進行測試的絕佳候選者。

部分辣椒將被送回地球進行分析,辣椒植物將繼續在太空站生長;對太空人而言,這項成功的實驗對未來太空人營養和長時間太空任務來說,有諸多科學意義和影響。

太空人梅根‧麥克阿瑟(Megan McArthur)用辣椒配上牛肉、番茄、朝鮮薊和玉米粉餅做了墨西哥捲餅。她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說:「這是我做過的最好的墨西哥塔可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