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特爾擬在中國擴產 被白宮否決

傳拜登政府否決了英特爾(Intel)公司在中國增產半導體的計畫。示意圖。(Alexander Koerner/Getty Images)
傳拜登政府否決了英特爾(Intel)公司在中國增產半導體的計畫。示意圖。(Alexander Koerner/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以安全問題為由,否決了英特爾(Intel)公司在中國增加產量的計畫。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全球最大的晶片製造商英特爾已提議,在中國成都的一家工廠生產晶片。該計畫原定在2022年底前上線,以緩解全球的供應鏈瓶頸。但另一方面,英特爾一直在尋求美國聯邦政府的協助,以加強在美國的研究和生產。

知情人士說,英特爾在中國的擴產計畫幾週前提交給拜登政府官員,但被官員大力阻止。

報導說,這種情況突顯了晶片短缺所帶來的挑戰。它阻礙了科技和汽車業的發展,使公司損失數十億美元的收入,迫使工廠讓工人休假。美國政府正在努力解決限制問題,但也在努力將重要零組件的生產帶回美國,而英特爾的中國計畫並不符合這個目標。

英特爾發表聲明說,公司仍然對其他解決方案持開放態度,「這些解決方案也將幫助我們滿足市場對半導體的高需求。半導體對創新和經濟至關重要」。

「英特爾和拜登政府的共同目標是解決業內持續的晶片短缺問題,我們已經與美國政府探討了多種方法。」英特爾還表示,「我們的重點是顯著擴大現有半導體製造業務,及我們計畫在美國和歐洲投資數百億美元,新建晶片製造廠。」

此事件正值白宮辯論是否限制一些對中國的戰略投資。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政府正在考慮建立對外投資篩選機制。

白宮的一名代表拒絕就具體交易或投資發表評論,但表示政府「非常專注於阻止中國(共)利用美國的技術、專業知識和投資,來發展最先進的能力」,因為那些能力可能會助長中共侵犯人權或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行為。

英特爾等待聯邦補助

與其他晶片公司一樣,英特爾也在急切的等待國會通過520億美元的國內研究和製造資金。這項名為「晶片法案」的提案已在眾議院擱置數月之久。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經過與拜登團隊的商議,英特爾目前沒有在中國增加生產的計畫。但是為了避免類似情況再度出現,政府可能需要對補助金設定附帶條件。

一些共和黨議員表示,這筆錢不應該沒有附加條件。他們推動建立機制,防止接受美國政府補助的公司繼續擴大在中國的業務。

根據白宮的聲明,「晶片法案」的目的是「確保減少對脆弱供應鏈的依賴,包括對半導體的依賴」。當被問及政府會採取哪些機制來確保該法案落實時,這名白宮代表表示,國會尚未撥款。

美企投資中半導體業 白宮震驚

中國是半導體的最大消費國,也是全球許多電子產品的組裝中心。為了幫助物流並與北京搞好關係,英特爾在內的晶片製造商也在中國設廠。但美國政府頒布了長期限制,阻止美國企業向中國出口尖端半導體。

《華爾街日報》11月12日發布的最新調查顯示,美國矽谷風險投資公司和晶片巨頭在加緊投資中國的半導體業,幫助中共政府爭奪半導體的全球主導地位,此事讓白宮震驚。

晶片一直是美國領先的關鍵技術領域,美中貿易戰的焦點即是中共企圖從美國獲得或竊取核心技術,而美國以卡中共的脖子來回應。

《華日》的調查顯示,近四年來,英特爾與紅衫資本等知名美企與風險投資公司,對中國半導體業的投資規模增加了兩倍多,形同在這場科技戰幫敵方作戰。

報導稱,一些白宮官員和國會議員正在考慮填補監管空白。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官員與民主黨籍參議員凱西(Bob Casey)和共和黨籍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的助手會面。其中一位助手說,他們正在發起提案,以甄別美國的對外投資,及將關鍵供應鏈和科技產業資源離岸轉移到中國和俄羅斯等對手手中。

該法案旨在審查目前不在出口管制,或不在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管轄範圍內的對外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