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最新決議露野心 開戰風險大增

專家說,從公報霸氣外露的內容來看,也將大幅增加與西方發生軍事上的武裝衝突的風險。圖為共軍052D驅逐艦。(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專家說,從公報霸氣外露的內容來看,也將大幅增加與西方發生軍事上的武裝衝突的風險。圖為共軍052D驅逐艦。(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文/記者吳旻洲
中共六中全會正式推出黨史第三份〈歷史決議〉,並發出公報。專家表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六中全會後定於一尊、不容其他聲音,意謂黨內糾錯機制被進一步弱化,不僅會增加重大錯誤決策的可能性,且從公報霸氣外露的內容來看,也將大幅增加與西方發生軍事上的武裝衝突的風險。

在本次六中全會之前,中共黨史上曾出現過兩次歷史決議,第一次歷史決議於1945年4月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第二次歷史決議於1981年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

第一份歷史決議通過時,二戰還未結束,中國還處於抗日戰爭,當時中共仍處於危機邊緣。在蘇聯支持下,中共形成張聞天(主黨)、毛澤東(主軍)、王明(主統戰)的三頭馬車集體領導機制,最終通過歷史決議,把毛澤東定於一尊。

第二份歷史決議則是於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之後,中共幾乎面臨亡黨境地,決議把文革定性為「建國以來最嚴重的挫折和損失」,帶來嚴重災難的内亂,對文革與毛澤東的責任,以及毛澤東思想進行蓋棺定論,並確立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路線。

中共在11月8日至11日召開十九屆六中全會,會中通過了第三次歷史決議,並於會後發出公報,不過該份文件目前尚未公布全文內容。從公報內容來看,除了習近平的歷史地位得到進一步確立,為其明年「二十大」的第三任任期鋪平道路,也將其鞏固為自毛澤東以來中共最具權勢的領袖。

通過歷史決議 更像黨內對習的低級紅

時勢評論人桑普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對於共產黨而言,歷史決議有自我吹捧、以及所謂的撥亂反「正」的用意,雖然這種「正」並非外界對普世價值認知的「正」,但仍會對歷史的錯誤進行檢討,但第三次的歷史決議卻沒有,只有自我吹捧的意涵在裡面。

他表示,前兩份決議都是黨的權力重組、鬥爭的結果,但第三份反而比較像其他派系對習近平「低級紅」的吹捧,而非萬眾一心的擁護習近平。而且一味忍耐的結果,將會為未來的爆發埋下隱憂。

他說,這次公報中提到「十項堅持」,包括堅持黨的領導、堅持胸懷天下、堅持敢於鬥爭等,其實隱含共產黨要侵蝕世界文明、將世界納入胸膛裡的意謂,這是崇尚真實、善良、有信仰的民眾,絕對不會同意的事情。

桑普表示,套一段共產黨的老話,「多出來的東西不重要,沒提到的東西才重要,肯定的東西不重要,否定的東西才重要。」這次歷史決議的內容都是「假大空」的吹捧語言,象徵二十大前的波濤洶湧才剛要開始。不過他也強調,千萬不要寄望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會讓共產黨邪靈思想走向毀滅,或衍生出讓外界滿意的結果,這是不切實際的。

霸氣外露 中共企圖當國際規則制定者

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從第三份歷史決議的公報內容來看,雖然刻意放淡江澤民、胡錦濤的歷史地位,但卻不如預期的省略兩者,意味習近平的連任道路壓力很大,因此先以妥協方式擺平各方勢力,力求穩當過渡到他的第三任期。

他表示,從公報內容來看,第三次歷史決議案中共展現霸氣外露,否定鄧小平經濟上的改革開放,軍事、外交上韜光養晦、絕不出頭的路線,轉而宣告中共將晉升新的世界霸權,在政治、經濟、軍事上要超英趕美,並企圖改變長期以來由美國領導的國際秩序,成為一個國際遊戲規則的制定者。

他以香港處境為例,香港的繁榮對中國經濟發展非常重要,但習近平認為香港是西方勢力與內部反習勢力的大本營,會在他的連任之路製造問題與困難,因此不惜毀掉香港,也要推出《國安法》,不惜以犧牲經濟為代價,也要力求穩定領導政權。

余宗基表示,相較於西方在疫情期間的經濟停滯、倒退,習近平認為當前中國的綜合國力、經濟發展、疫情控制等方面,中共模式明顯優於西方,所以才提出「東升西降」的主張,但實際看來,其實是誤判了國際局勢的發展,過度輕忽了美國的綜合國力。

獨裁意謂增加犯錯機率 國際憂戰爭風

不僅如此,由於決策圈過於寡頭壟斷、又不願接受不同聲音,也將大幅增加中共犯下重大錯誤政策的可能性。余宗基表示,習近平定於一尊後,內部聲音必然受到更大壓抑,若出現重大決策失誤,就沒有人敢糾正。

他表示,第三次歷史決議宣告中國要「強起來」,但從目前情況來看,結果剛好適得其反,中共黨內如果沒有糾錯機制的話,決策錯誤的空間只會越來越大,再加上當前中國的綜合國力高點已過,未來只會持續下滑,綜合發展情況研判,未來中共的情勢只會越來越嚴峻、越來越不利。

被問到黨內糾錯機制弱化,是否會增加誤判發動戰爭的風險?余宗基坦言,這也是當前西方國家越來越提高警覺、越來越團結的原因,因為他們知道,中共未來跟西方發生戰爭衝突的可能性,只會逐漸遞增。

他進一步說明,中共將軍事現代化的期程提前到2027年,近期美國公布的「中共軍力報告書」也提到,中共不斷在擴張核彈頭的數量,預計定2027年將超過700枚,2030年則會超過1千枚。這些動作,西方民主國家陣營會解讀成,中共想要透過戰爭方式,奪得世界霸權的地位。

他說,習近平表達想用武力解決臺灣問題,勢必將激起美國為首的國家,以軍事手段來制止侵略,甚至引發國際性的全面衝突,所以近期包括美國、歐洲、英國、日本、澳洲、印度、加拿大等國都來南海自由航行,就是向中共傳遞強烈訊號。

而且不僅止於口頭警告,美國已經開始進行一系列的軍事準備。余宗基表示,美軍近期一系列的演習,包括超級航母「福特」號(CVN-78)8月時進行4萬磅炸藥的抗爆測試,以及不久前在南海舉行大量傷患的救護演練,都是在預判跟中共交戰後,可能會造成大量人員的傷亡。

他表示,美軍的這些動作,就是向中共傳達說,美國不希望跟中共發生軍事上的衝突,但中共若執意要用武力解決臺海問題,戰爭就無法避免,美國已在各方面做好相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