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環團籲落實碳定價 達淨零目標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透過錄影在COP26臺灣日說,政府正推動能源轉型計畫、擬加速能源轉型邁向淨零目標,也將2050淨零排放納入修法,對此,環團15日提醒,臺灣仍缺乏有效碳定價,淨零就不可能發生。制定碳定價政策時應謹慎考量減碳和經濟的有效性,盡速落實有效碳定價,讓排碳大戶負起責任。 

綠色和平、臺灣青年永續發展協會TYSDA、臺大氣候行動社代表前往總統府前,帶著淨零之路集願板,與COP26期間蒐集超過的300張明信片,傳達民眾對淨零、制定有效碳定價的需求,並將「淨零之路集願板」送給總統府代表。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鄭楚忻表示,在這次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蔡英文在世界地球日後,第二次重申臺灣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與決心,也呼應行政院長蘇貞昌8月要求環保署積極辦理《溫管法》修法,並納入2050年淨零排放。但從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到COP26結束,已經過去將近7個月,政府對2050淨零排放做出的改變與努力還有待確認。

她說,缺乏有效的碳定價,淨零就不可能發生。政府制定碳定價政策時,應謹慎考量減碳和經濟的有效性,並盡快提出研擬已久的淨零轉型路徑,只有減碳及負碳技術提升與促使企業排碳行為改變雙管齊下,才有機會達成2050淨零排放。

臺灣青年永續發展協會的理事長蔡文培表示,有效碳定價對環境保護、產業轉型、青年創新都有相當正面的影響。2050淨零排放是青年世代非常肯定的政策,希望相關單位能積極與青年及民團進行對談,以示臺灣落實氣候世代正義,參與全球氣候行動的決心。

台大氣候行動社團代表張榮廷說,面對氣候危機沒有人是局外人,世界各國已著手討論許多治理工作,但臺灣落後國際,要先徵收碳費卻還沒有具體辦法,若沒有制度規範,根本無法降低碳排放量。呼籲盡速落實有效碳定價,透過以價制量降低碳排放,並以每公噸300元起徵、逐年提升追上國際水準,讓排碳大戶負起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