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奉獻偏鄉半世紀 葛德神父返瑞士 台東人不捨

在台東服務55年後,高齡85歲的葛德神父搭機返回瑞士,台東縣長饒慶鈴到機場為葛德神父送行。(台東縣政府提供)
在台東服務55年後,高齡85歲的葛德神父搭機返回瑞士,台東縣長饒慶鈴到機場為葛德神父送行。(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在台東服務55年、高齡85歲的天主教白冷會葛德神父,16日搭機返回瑞士,台東縣政府為神父舉辦了一場小型音樂歡送會,縣長饒慶鈴和阿美、布農、達悟族鄉親們也特地前往台東機場送行,大家都依依不捨。

葛德神父搭機返回瑞士,台東鄉親依依不捨。葛德神父搭機返回瑞士,台東鄉親依依不捨。(台東縣政府提供)
葛德神父搭機返回瑞士,桃源國小合唱團以歌聲獻唱,感謝神父的付出。葛德神父搭機返回瑞士,桃源國小合唱團以歌聲獻唱,感謝神父的付出。(台東縣政府提供)

葛德神父與台東的緣份從1966年開始,迄今超過半世紀,幾乎將一生歲月都奉獻給了台東,除了傳教,也致力於社會救助與幼教事業。葛德神父熟稔華語、阿美族語、布農族語和達悟族語,足跡深入台東鹿野、宜灣、泰源、都蘭等部落,且定期往返蘭嶼,長期守護偏鄉村民。

歡送會中演奏了瑞士人耳熟能詳的「MUSS I DENN」,這是一首描述道別的歌曲,表現出大家依依不捨的心情。饒慶鈴感謝葛德神父55年來,為台東無私的奉獻,特別致贈雷射光雕紀念手錶,希望神父能記得台東這個第二故鄉以及台東可愛的人、事、物。桃源國小合唱團也以歌聲獻唱布農歌謠組曲,感念神父長年來為各原住民族群的付出。

「神父,您是我們永遠的家人」,音樂會後歡送的民眾們分站兩旁,在萬般不捨的心情下與葛德神父揮手道別,大家祝福神父回到瑞士後能平安健康,時時憶起台東的家人及美好。

葛德神父於1967年在鹿野堂區成立儲蓄互助社,改善原住民生活;1968年承續錫質平神父「河川地築堤耕作為良田」計畫,在寶華、瑞和等地修堤防、闢水田;1976年在鹿野創辦玫瑰幼稚園,直至 1985年政府接辦而結束。葛德神父並於2003年獲頒台東縣榮譽縣民、2017年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

葛德神父30多歲時來到台東偏遠山區傳教服務,至今逾半世紀。葛德神父30多歲時來到台東偏遠山區傳教服務,至今逾半世紀。(台東縣政府提供)
葛德神父在台東偏鄉服務逾半世紀。葛德神父在台東偏鄉服務逾半世紀。(台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