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疫旅館漲價就取消補助 王國材:逾原價20%就屬哄抬

防疫旅館吃緊,交通部長王國材16日表示,如果防疫旅館價格超出原價20%,就屬於哄抬,屆時停止每房每天新臺幣1千元補助。(北市觀傳局提供)
防疫旅館吃緊,交通部長王國材16日表示,如果防疫旅館價格超出原價20%,就屬於哄抬,屆時停止每房每天新臺幣1千元補助。(北市觀傳局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明年過年前將有不少國人返臺,致防疫旅館能量吃緊,觀光局日前祭出防疫旅館禁漲令,但仍傳出業者哄抬價格的情情。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如果防疫旅館價格超出原價20%,就屬於哄抬,屆時停止每房每天新臺幣1千元補助,交通部會要求觀光局強化督導。

指揮中心日前調整居家檢疫措施,居家檢疫期間符合條件者可縮短入住防疫旅館天數,但近期有民眾反映,向防疫旅宿業者更改訂房日期及天數時,反遭業者告知漲價;對此,觀光局呼籲防疫旅宿業者,政府已補助防疫旅館業者清消費用,請業者勿將防疫或行政成本轉嫁而提高房價,且業者不應因旅客縮短檢疫天數更改訂房而不合理漲價。

觀光局表示,近日將修正「交通部觀光局獎助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推動溫馨防疫旅宿實施要點」,對於不合理漲價或因調整訂單而漲價的防疫旅館,查證屬實者,將不得申請政府補助。祭出限漲規範同時,觀光局另將規劃對於配合指揮中心7+7方案之防疫旅館業者,於12月14日至明年2月14日期間,提高每房每日補助金額,從1千元提高為1,500元,盼業者配合防疫相關政策。

立法院16日進行施政總質詢,王國材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談及防疫旅館的補助及住房情形,關於如何界定防疫旅館哄抬價格,王國材說,如果防疫旅館價格超出原價20%,就屬於哄抬價格;發現有哄抬價格現象,就會停止每房每天1千元補助,會要求交通部觀光局強化督導。

至於有民眾抱怨目前防疫旅館供應不足,王國材表示,觀光局防疫旅宿查詢平臺已經公布12月14日到明年1月31日的住房狀況,民眾可上網瀏覽,目前大部分都是「綠燈」。

王國材說,未來過年入境增加「7+7」檢疫方案,旅館房間預計會多出一輪,部分呈現紅燈的旅館有機會轉為黃燈或綠燈,交通部會與地方政府注意供需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