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終須一別

生命中的一些人能相遇,離別也是這樣的感觸。唯有做好自己,才能回應離別後的各種心情。(123RF)
生命中的一些人能相遇,離別也是這樣的感觸。唯有做好自己,才能回應離別後的各種心情。(123RF)

文/楊子
最近得知一位同事即將調職,內心湧入許多雜感,或許是熟悉的人即將離去,即使沒有多遠,還是覺得有些不捨。

與熟悉的人離別,大概可以這樣形容,就好像出國旅遊一樣,前幾天還水土不服,等到中後段的時刻,逐漸適應當地的人事物,卻已經離結束剩沒多少時間。回國後,總會嘆息著自己適應力差,無法早點把握。

與生命中的一些人能相遇,離別也是這樣的感觸。不管時間過去多久,那些朝夕相處的熟悉感在心中徘徊,始終揮之不去,倘若沒有改變現狀,習慣總是成自然,不會感受到身旁的人事物對自己是多麼寶貴。所以人們總說,很多事情總要等到失去後才懂得珍惜,對人也是如此,我們總要等到現況有所改變,才會有所體會。

只是,每個人終究有他該前往的旅程,在茫茫人海中可以相遇,甚至可以熟悉,那無疑是一種福氣。或許彼此都在人生的某段旅程是過客,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或許某句話,或某個瞬間,還是某件事,其實都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回憶。但是,日子總還是要過,現實總還是要面對,大家還是得為了生活,奔赴下個旅程。

人生的許多時刻,還是終須一別,無論有多麼不捨,藏著多少情分,那些都會成為寶貴的回憶,以及成為滋養自己最重要的養分。而我們也只能正向面對許多事情的變化,還有用積極的態度回應,畢竟,人總有無力與脆弱的時刻,也總有無法決定現實內外變化的時刻,那麼,唯有做好自己,才能回應離別後的各種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