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稱法國沒地震斷層帶 蘇貞昌向羅明才道歉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委羅明才日前在院會質詢「核五」廠議題,行政院長蘇貞昌當時稱法國沒有地震斷層帶。蘇貞昌16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坦言,當時的說法不夠精確,對錯「一半一半」,法國東南部的小山區有地震帶,對此向羅明才致歉。

羅明才9日在立法院會質詢時表示,是否可能向法國取經,興建第五核能發電廠?蘇貞昌反問,要蓋在哪裡?法國沒有地震斷層帶,臺灣有地震斷層帶。

立法院16日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羅明才提到,上次他質詢核五議題時被蘇貞昌騙,稱法國沒有斷層帶,害他嚇一跳。

蘇貞昌回應說,他沒有騙過羅明才,應該是「一半你對、一半我對」,因為法國東南部的小山區有地震帶,但法國的地震頻率比臺灣小太多,核電廠也沒蓋在地震斷層帶上;他上次說法國沒有地震帶,這是錯的也不夠精確,並向羅明才致歉。

羅明才說,其實他不是在計較這個,核能議題對經濟發展很重要,但安全問題也是他很擔心的。蘇貞昌反問,羅是新北市的立委,應該不會贊成重啟核四?羅明才強調,這需要專家充分數據評估,要好好思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