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台積設廠用電增 經部估2025離岸年發60億度電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環保人士朱淑娟指出,台積電生產效能要提高1倍,需要靠再生能源,未來總用電量將增加3成,經濟部次長曾文生16日表示,台灣要生產晶片,再生能源未來會趕上,估計2025年開始,離岸風電一年可發到60億度電。接下再生能源超過核能、超過燃煤,關鍵是要再超過燃氣。

曾文生接受《新聞不芹菜》訪問時指出,全世界生產晶片效率最好就在台灣,對全世界來說,暖化這議題具有高度外部性,全球都會有影響。而台灣需要想好自己的地位,也要跟世界溝通,「台灣生產最有效率,能耗也是最低,我們台灣應該把自己論述講清楚,是在幫全世界生產,不是為了自己,難道這對地球的環境不好嗎?」

他表示,能源一直增長一直使用,不是最好的辦法,台灣要生產晶片,不是有能源就可以,台灣最大的缺口是勞動力,而因為人口沒有正成長,就必須把人力用在高附加價值產業上。

曾文生提到,再生能源未來會慢慢趕上,目前估計2025年開始,光是離岸風電一年可以發到60億度電。接下來要讓燃氣會先超過燃煤,再生能源超過核能,接下來關鍵就是,要觀察何時再生能源可以超過燃煤、再超過燃氣。

談到副總統賴清德、經濟部長王美花提到,台積電到高雄設廠與三接之間關係,曾文生表示,台積電設廠高雄議題在熱頭上,大家都知道護國神山表現很好,就像是航空母艦隊,而其他供應鏈也在成長當中,賴清德與王美花是用這個當比喻。

主持人黃光芹補充,賴清德意思就是台積電設廠高雄,以後需要用電,而南部發電機組無法有餘裕提供北部,因此北部需要大潭電廠供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