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清水地熱電廠 取得首張地熱電業執照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宜蘭縣清水地熱發電廠斥資7.65億元興建,日前取得國內30年來第一張地熱電廠電業執照,目前商轉每小時平均發電量3,150度。宜蘭縣政府16日表示,電廠商轉後生產的電力賣給台電,可供1萬戶小家庭使用,為台灣的再生能源發電政策邁出重要一步。

清水地熱發電廠於10月27日獲得經濟部能源局核發的電業執照,成為全國目前唯一商轉的地熱發電廠,宜蘭縣政府訂於11月23日舉辦啟用典禮。清水地熱發電廠由宜元公司投資興建,在台灣首座地熱發電廠,也就是台電地熱發電廠舊廠區建新廠,完工後順利申請到電業執照隨即商轉發電。

清水地熱發電廠從地底下1200公尺到2100公尺處汲取攝氏180度熱水,經由熱交換原理發電,並採「取熱不取水」循環再利用,熱水利用完後回注地下,不會消耗水資源,循環再利用,且運轉過程沒有碳排,幾乎無汙染。

縣府表示,電廠商轉後生產的電力賣給台電,發電量可供1萬戶家庭使用,相當於電廠所在的大同鄉及鄰近三星鄉總戶數,投資興建的宜元股份有限公司擁有20年經營權,宜縣府每年收取200萬元營運權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