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在世界最冷居住地如何生活? 當地網紅告訴你

俄羅斯薩哈共和國是世界上最寒冷的居住地。圖為當地居民將熱水潑灑在空中,水花迅速結冰,看起來像煙火一樣美麗。(Shutterstock)
俄羅斯薩哈共和國是世界上最寒冷的居住地。圖為當地居民將熱水潑灑在空中,水花迅速結冰,看起來像煙火一樣美麗。(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世界上最寒冷的永久居住地在哪裡?

薩哈共和國(Yakutia)位於俄羅斯西伯利亞東北方,這裡冬季氣溫可低至攝氏零下71度。在如此嚴寒的地方,人們要如何生活呢?

現在就讓在當地土生土長的網紅Kiun B來告訴你!Kiun B在最近分享的一段短片中介紹了她的故鄉——薩哈共和國,以及有關當地生活的一些趣事。

Kiun B說,薩哈共和國在冬天的低溫足以讓人凍死,但當地居民個個都是「酷寒戰士」,能夠在極其惡劣的環境下生存,而且還能享受生活。

她表示,在衣著方面,當地居民在冬天時必須穿戴毛皮衣物和帽子,並穿上由鹿皮製作的靴子。如果外出時穿得不夠保暖,會有生命危險。

在食物方面,當地居民會到露天的市場買魚肉。這些魚肉在低溫下會自然冷凍,完全不需要冰箱。即便戶外溫度低至攝氏零下50度,商家還是整天待在戶外做生意。

在居住方面,當地建築物興建在永久凍土層上,其底部距離地面有幾十公尺的距離,以防永久凍土層因受熱而融化並塌陷。而輸送管也必須架高,不能直接鋪設在地面上。

在比較小的城鎮,並沒有水管,這些地方的居民必須每天到河裡或湖裡鑿冰塊,才有水可以使用。而這些地方的廁所都蓋在戶外,所以如廁時務必在最短時間內完成。

在交通方面,當地居民仰賴的車輛,在冬季如果關掉引擎,電池會被凍住。因此,從10月到4月,當地居民在停車時都讓汽車引擎一直運轉,或是停在有暖氣的停車場,但這樣的停車場很少。

至於當地居民如何在生活中找樂子呢?Kiun B說,即便天氣很冷,他們也會從事戶外活動,例如:冰釣、冰泳、讓衣服或泡麵等食物在戶外急速冷凍,而急速冷凍的香蕉甚至可以拿來當鐵鎚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