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18日上午十時開放「混打」登記  已打AZ且滿18歲

今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開放已接種AZ疫苗,且滿18歲的民眾進行「混打」意願登記。圖為四維行政中心設置疫苗接種站。(中央社)
今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開放已接種AZ疫苗,且滿18歲的民眾進行「混打」意願登記。圖為四維行政中心設置疫苗接種站。(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臺」將在11月18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開放已接種AZ疫苗,且滿18歲的民眾進行「混打」意願登記,若有第二劑疫苗混打意願可進行勾選。另外,臺大醫院混打試驗初步結果出爐,「AZ+莫」混打的抗體反應,與接種兩劑莫德納疫苗旗鼓相當,但副作用情形也較高,若民眾擔心副作用,第二劑仍可選擇接種AZ。

意願登記對象為已接種第一劑AZ疫苗的18歲(含)以上民眾;意願登記時間為11月18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意願登記會先進行系統維護,並在週四(18日)重啟,符合混打意願登記資格民眾可在意願登記開放時間,至預約平臺意願登記或修改,完成疫苗混打調查,此次主要是先了解民眾意願,做為後續預約時間規劃,另外,無混打意願、第二劑仍選擇接種AZ疫苗的民眾,則無需再進行意願登記修改。

至於第一劑不是接種AZ疫苗,或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的民眾,指揮中心表示,本次意願暫不開放其他疫苗的混打調查,後續將視疫苗政策滾動調整開放。

另為提升國人第二劑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已調整現行的接種間隔,其中,AZ疫苗為須滿18歲以上,至少8週以上;莫德納疫苗須為18歲以上,至少4週以上;BNT疫苗須為18歲以上,至少4週以上。

「AZ+莫」抗體濃度高 副作用也高

指揮中心已正式收到臺大醫院進行AZ、莫德納疫苗混打試驗的期中報告,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收案400人,分為「莫+莫」,「AZ+AZ」、「AZ+莫」,再依接種時間,分為間隔4週、8週,其中一人因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排除,最後有399人參加試驗。後續仍需追縱至明年二月才算完成試驗。

羅一鈞說,初步結論顯示,以抗體反應來看,「AZ+莫」抗體反應較「AZ+AZ」高,與「莫+莫」的結果旗鼓相當;至於副作用的部分,混打組別出現的副作用,包括,接種注射部位疼痛、倦怠、肌肉痠痛、發燒等情形,都比接種兩劑AZ疫苗高。

另外,混打疫苗間隔8週,抗體濃度比間隔4週高,與「莫+莫」抗體濃度更接近,且副作用也較少,故混打間隔8週是較好的選擇,指揮中心也規劃混打間隔8週或8週以上。

羅一鈞表示,至於是否選擇混打「見仁見智」,民眾若擔心副作用,可考慮第二劑仍打AZ疫苗,若尋求抗體濃度更高者,可考慮混打。

打高端想出國   陳時中:有18人提出補打申請

考量各國陸續以接種疫苗證明作為入境查核文件之一,但國產高端疫苗尚未列入WHO緊急使用清單(EUL),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接種高端疫苗民眾,可依擬入境國的查驗需求,接種AZ、BNT、莫德納疫苗。陳時中表示,目前有18位提出補打申請,分別為3位AZ、6位BNT、9位莫德納疫苗。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17日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備質詢。立委莊競程詢問,截至目前為止有多少打高端疫苗,要出國的民眾提出補打申請?陳時中回應,到週二(16日)為止,已有18位民眾提出補打申請,其中,有3位AZ、6位BNT、9位莫德納,並補充,「若沒有出國不需要加打(其他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