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蔡清祥籲企業保護營業秘密 嚴重恐影響國安

法務部長蔡清祥說,沒有保護好營業祕密,不只是企業的損失,更會影響到國家安全。圖為駭客示意圖。(Pixabay)
法務部長蔡清祥說,沒有保護好營業祕密,不只是企業的損失,更會影響到國家安全。圖為駭客示意圖。(Pixabay)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三三企業交流會11月例會在17日召開,法務部長蔡清祥在會上發表演講,針對企業保護營業秘密等課題進行論述,他說,臺灣科技進步已是經濟大國,沒有保護好營業秘密,不只是企業的損失,更會影響到國家安全。

美中科技戰越演越烈,美國持續封鎖敏感科技流入中國的管道。與美國客戶關係密切的台積電在9月下旬曾一口氣開除7名員工,原因包括竊取營業秘密或違反公司原則等,台積電也對此提告。

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今天在台北巿美福飯店舉行例會,法務部長蔡清祥在會上以「保護營業秘密,致力企業防弊」為題進行演講。

蔡清祥說,常見的侵害營業秘密的案例,如:利用臺灣人信任日本公司,用日本人當人頭設立公司或併購原本就是日本公司,藉此掩人耳目,最終把研發結果直接送至中國大陸,這是在做違法的事。

另一種情況,蔡清祥說,就是帶槍投靠競爭的對手公司、員工受前同事的人情壓力或利誘,把公司內部機臺參數及生產流程予以洩露,另外,廠商承攬標案已簽訂保密契約,有的會擅自重置營業秘密檔案,進而申請專利。

蔡清祥說,臺灣科技進步,不再是發展中的國家,而是經濟大國,如果沒有保護好營業秘密,更會影響到國家經濟的發展,甚至國家的安全。

他說,建議企業得盤點營業秘密,並在內部自行列冊登錄管理,同時預估它的價值,這除可有效管理外,假如出問題,可以作為將來遭受侵害時的具體主張。

蔡清祥說,企業也應該採取「合理保密措施」,如:機密文件上鎖、分層設定取閱權限,以及落實內部稽核,如果發現員工有異常下載的情形,就發動調查程序。

蔡清祥也說,據統計,各地檢察署偵辦違反妨礙營業秘密案件,不起訴處分的比例高達64%,背後原因主要是蒐證不足。

他說,如果受到侵害,企業要提出告訴,法務部設計表格「釋明事項表」,可以快速的檢查是否證據足夠,協助被害公司跟檢察官能有充分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