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疫情期間 美藥物過量死亡人數首破10萬

毒品被製作成假處方藥。示意圖。(PATRICK T. FALLON/AFP via Getty Images)
毒品被製作成假處方藥。示意圖。(PATRICK T. FALL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J.M. Phelps/報導、鍾心萍/編譯】週三(11月17日)公布的聯邦數據顯示,美國藥物過量死亡人數在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首次飆破10萬,主要是人工合成類鴉片止痛藥芬太尼(Fentanyl)造成,網路上假藥猖獗更是推波助瀾。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數據,2020年4月至2021年4月間美國有10萬零306人因藥物過量而死,比去年同期增加28.5%,相當於每5分鐘就有1人死亡;其中又有7萬5,673人是因類鴉片藥物而死,其中絕大部分是因為芬太尼等人工合成類鴉片藥物死亡。

美國總統拜登稱這是「悲劇的里程碑」,他在聲明中表示,「在我們對抗COVID-19大有進展之際,我們不能忽視這種人命的損失,這觸及到全國各地的家庭與社區。」

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是時候正視這種危機似乎漸漸惡化的事實了,我們需要全體總動員。」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Drug Abuse)主任沃爾寇(Nora Volkow)表示:「疫情造成諸多挑戰,很多會讓人對心理疾病及物質成癮更無力招架。」

除此之外,甲基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冰毒)等精神興奮劑、處方止痛藥等天然或半合成類鴉片藥物、古柯鹼等造成的死亡人數也有增加。根據牛津大學資料庫「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COVID-19在同一段時間內造成約50.8萬人死亡。

美緝獲芬太尼量亦創新高

美國緝毒局(DEA)的官員表示,隨著美國吸毒過量死亡人數飆升至新高,當局在美國南部邊境緝獲的甲基安非他命和芬太尼數量,也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德州麥卡倫市(McAllen)負責緝毒的助理探員桑傑士(Richard Sanchez)告訴《大紀元》,該區近三年查緝到的毒品數量持續增加,芬太尼的緝獲量自2019年以來增加了200%以上。

在2021年度,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緝獲了超過1.1萬磅的芬太尼,是上一年的兩倍多。甲基安非他命的緝獲量也激增,2021年度扣押逾19萬磅,比四年前增加了兩倍多。

截至9月底,美國緝毒局和其執法部門共緝獲了超過950萬顆假藥,超過了前兩年的總和。此外,據該機構表示,查緝到的、含有芬太尼的假藥數量顯著增加,自2019年以來增加了430%。實驗室測試還確定,40%假藥中含有的潛在致死物質,至少有兩毫克。◇

【英雄不吸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