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接軌全球 財長:調高臺灣最低稅負至15%

財政部長蘇建榮18日指出,目前正在積極評估調高國內現行的12%最低稅負制稅率。(中央社)
財政部長蘇建榮18日指出,目前正在積極評估調高國內現行的12%最低稅負制稅率。(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全球最低稅負制將在2023年上路,臺企最低稅負制稅率將提高。財政部長蘇建榮18日指出,目前正在積極評估調高國內現行的12%最低稅負制稅率,根據法規最高可調高至15%,未來將朝向這個目標調整,避免稅收流失。

立法院財委會18日邀請財政部、經濟部等單位,針對全球最低稅負制提出專案報告,財政部提出受控國外企業(CFC)日出上路,並適度提高臺企最低稅負制稅率等對策。

所謂全球最低稅負制,是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自2023年起,將針對年營收7.5億歐元(約新臺幣240億元)的跨國企業,要求實質稅率需達到15%,若在當地實質稅率未達15%,則需補繳差額稅款。

原則上,跨國企業母公司註冊地擁有差額稅款課稅權。不過,若該地區沒有實施全球企業最低稅負制,則由子公司所在地的稅務部門遞補取得課稅權。

蘇建榮指出,現行臺企最低稅負制稅率為12%,低於全球版的15%,為避免臺灣跨國企業課稅權拱手讓人,財政部將審慎評估調整稅率的適當時機與必要性。

根據財政部統計,約有160家臺灣跨國企業及259家在臺營運的外資企業符合門檻,合計419家。

蘇建榮表示,目前國內企業實質稅率約在13.78%,但OECD尚未公布全球最低稅負制稅基計算方式、調整細節,例如:哪些企業收入、租稅獎勵項目要列入稅基等,財政部有待全球版正式出爐後,會逐步調整臺灣稅制以接軌國際,並評估配合修正的可行性。

他說,依照財委會決議,希望盡快讓CFC日出上路,將臺商在免稅天堂子公司獲利,比照境內企業適用的營所稅率20%;預計先邀集會計師、學者徵詢意見,再擬訂CFC的施行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