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培訓92人跨國詐騙 角頭、金主落網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我國有詐欺集團於2019年9月遠赴南歐的蒙特內哥羅設立機房,並在臺灣成立電信詐騙訓練中心,招募成員接受訓練後前往蒙國專騙中國人,5個月得手新臺幣逾6億元即遭查獲。刑事局國際科去年遣返92人並瓦解在臺「訓練中心」後,今年又溯源將3名金主逮捕歸案。

刑事局國際科與蒙特內哥羅警方跨國合作,於2020年1月8日在蒙國境內破獲三處電信詐騙機房,並自同年2月起分5批陸續遣返92名臺籍犯嫌;此案是由我國檢方向蒙國提出司法互助,成為我國與歐洲國家間案件移轉的首例。檢警查出,該集團以過去常見話術,假冒中國通信管理局、公安等專騙中國人,5個月間就有2千餘人受害。

專案小組針對蒙國機房成員背景調查發現,許多人都來自新竹縣竹東地區,深入追查得知,當地三環幫角頭呂嫌,竟以「竹東公司」為名對外招攬想要快速賺錢的年輕人;而呂嫌則與另名林嫌共同擔任詐騙訓練班教官,警方於同年10月12日將2人與負責招攬成員及支付電信費用的曾嫌一併逮捕到案。

警方再向上溯源查出,我國籍詐欺通緝犯魏嫌、古嫌為該集團幕後金主之一,2人皆已潛逃馬來西亞多年,因此再與馬來西亞警方合作跨國追緝,於今年1月25日在馬國將2人逮捕,並查扣他們在馬國的大量資產。

另一方面,警方根據呂嫌發放給集團成員薪資的金流查出,來源為桃園市一名林姓金主,並經蒐證研判林嫌疑似在桃園設立用來洗錢的人頭公司。警方於今年10月26、27日前往15處執行搜索,將林姓金主、竹東三環幫角頭呂嫌及小弟等8人拘提到案,並查扣現金新臺幣48餘萬元、支票5張(面額213萬元)等證物;另將呂嫌聲押禁見獲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