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善念點亮希望 煥發生命力量

這個世界多一份善念,就多一份希望。(123RF)
這個世界多一份善念,就多一份希望。(123RF)

文/潘文山
一個小孩光著腳,徘徊在一家鞋店。有位中年婦女經過,覺得很好奇,就開口問小孩在這裡看什麼?小孩緩緩的回答,他在等待上帝給他雙鞋子。

婦女聽後一陣心酸,帶著小孩進入鞋店,請店員先給這名小孩半打的襪子,再跟店員要一桶乾淨的水和一條毛巾。婦人先幫小孩擦洗小腳,然後幫他穿上鞋子,並和藹的告訴小孩:「你現在擁有一雙屬於自己的鞋了。」當她要轉身離去時,小孩拉住她的手,含淚望著婦人說:「妳是上帝派來的嗎?」

這是一則網路故事,卻也活生生的反映社會的生活層面,一個無助的小孩和一位富有愛心的婦人。

一雙鞋子對我們來說,也許價值並不大,但對一個無助的小孩來,卻足以使他溫暖和快樂。這些價值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

當我們面臨舉手之勞就能幫助別人時,請不要吝嗇伸出援手,或許我們的舉手之勞,能帶給人溫暖盈盈和源源生命力。

這個世界多一份善念,就多一份希望。而善良給予苦難者的希望不會輕易被摧毀,因為光明的希望帶來人們自我的覺醒。

西班牙哲學家巴爾塔沙.葛拉西安曾說:「同情與共鳴是自然造化最神祕的非凡特質之一,一旦發生作用,往往令人驚奇不已。同情使人心心相印,反感則令人離心離德。有人把同情與共鳴歸因於氣質相同,有人則認為是生命中注定的緣分相投。」而我則認為:發於至誠的善念,是世間最偉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