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助中共官員來臺假交流 白狼子張瑋等10人被訴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時》前記者洪慶淋涉嫌虛設10個人頭民間協會,2017年至2019年勾結統促黨總裁張安樂之子張瑋經營的華夏大地旅行社等8家旅行社,以不實「交流」計畫陸續向移民署申請至少1,454人次中國(共)人士入臺,其中不乏中共官員。檢方19日依違反《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關係條例》等罪起訴張瑋等10人。

依目前法令規定,中國人民來臺旅遊須提供存款證明等文件,並須經主管機關許可,若是中共官員,只能透過「短期專業交流」方式申請入境,且國內只有甲種旅行社可經營國外旅遊。但有旅行業者卻與民間機構共謀,以不實交流計畫向移民署申請入境許可,導致申請者入境後行蹤成謎,恐造成國安問題。

檢警查出,洪慶淋2017年至2019年虛設新北市水資源經濟發展協會等10家人頭協會,並勾結華夏大地等8家旅行社,以每人1千至2千元不等的價格向欲申請來臺的中國(共)人士販售不實交流計畫書,再向移民署申請入境許可,兩年間至少藉此讓1,454人次中國(共)人士入臺,其中不乏中共官員,不法所得粗估300萬元。

此外,在華夏大地旅行社安排的參訪行程中,不少與竹聯幫大哥、中華統一促進黨相關,檢警懷疑中國人士來臺目的不單純。不過,張瑋庭訊時否認涉及不法,辯稱旅行社業務是由員工打理,一直都是這樣運作,他不清楚細節。北檢19日偵結,依涉嫌違反《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關係條例》等罪嫌,起訴張瑋等10人,並建請法院宣告沒收犯罪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