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IASGO世界大會首度在臺舉辦 關注消化道疾病與AI應用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第32屆國際消化外科腫瘤醫學會(IASGO)世界大會,首度在臺灣舉辦,此次世界大會主題緊扣消化道腫瘤治療與人工智慧(AI)科技運用,同時也讓世界看見臺灣在醫療技術與科技產業領域的傑出表現。

受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原訂去年年初舉辦的第32屆IASGO世界大會兩度延期,經籌備團隊與總會協商,採實體與視訊會議並行,20日至22日一連3天在臺灣舉辦。

大會主席臺大醫院外科部教授林明燦表示,本屆大會主題為消化道疾病的AI科技運用,包括腫瘤治療、微創機器人手術,及跨科合作治療等。另外,議程中也特別納入陳楷模教授紀念講座,陳楷模於2019年逝世,許多消化外科名醫均是師承陳楷模,透過講座也再次與國內外醫療先進後輩一起緬懷其生前的成就與貢獻。

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臺灣十大癌症中,包括食道癌、肝癌、胃癌、大腸直腸癌、胰臟癌等都屬消化系腫瘤,而臺灣消化系腫瘤的研究、治療與篩檢成果在世界聞名,尤其透過內科、外科、腫瘤科等跨團隊合作給予病人全方位照顧,近年更在致力發展智慧醫療、精準醫療,呈現臺灣在醫療與科技領域的領先地位。

臺大醫院外科部臨床副教授楊卿堯則說,這次大會獲美國與日本大力支持及協助,從議程安排、協調各國專家與會等,為期3天的會議中,大會徵稿達到近百篇,並有超過80場的主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