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青松絮語】酸酸的三葉草

三葉草的確可食用,據說還可以清熱解毒。生活經驗的積累,豐富了我們的知識儲備,也無意中造成偏見。只有不固執己見,勇於嘗試,才會一直有新的發現吧!(公有領域)
三葉草的確可食用,據說還可以清熱解毒。生活經驗的積累,豐富了我們的知識儲備,也無意中造成偏見。只有不固執己見,勇於嘗試,才會一直有新的發現吧!(公有領域)

文/青松
週末,帶孩子們去小樹林散步。大人聊天談笑,女兒則領著弟弟研究路邊的花花草草。我無意中發現,孩子在吃什麼東西,趕緊上前詢問。

原來,女兒採了三葉草放嘴裡,還不忘給弟弟一片,倆人吃得津津有味。我連忙制止,不知道那草是否有毒。女兒告訴我,三葉草酸酸的很好吃。她說自己是從同學那裡知道三葉草好吃的,學校的孩子們都吃,沒問題。

我能想像孩子們在學校的樣子。他們對什麼都好奇,課間跑到戶外活動,閒來無事品嘗幾個草葉是可能的。偶爾有人發現三葉草可吃,其餘人便跟著學。一傳十,十傳百,吃三葉草便成了受孩子歡迎的課外活動。

我擔心草葉的衛生情況。在野外生長的草,沒有清洗過,不知道帶了多少灰塵,吃到肚子裡肯定不好。女兒則說,這裡很乾淨,一路走過來鞋子上並沒有灰塵,而且即使用水洗,水裡也有細菌呢!

一邊說著,女兒還讓我嘗嘗,弟弟在旁邊也說好吃。我說不過孩子,但絕對不想吃路邊採

來的野草。拿出手機上網查了下,居然發現孩子說得對,三葉草的確可食用,據說還可以清熱解毒。

我告訴孩子們,既然可以吃,我不再阻攔,但是需要帶回家洗乾淨再吃。孩子們點頭答應,又去採了五、六片葉子,用紙巾包好。回家把三葉草洗乾淨,孩子們便迫不及待的開始吃。我真的懷疑,他們怎麼受得了那股草腥味。

女兒再三催我嘗嘗,我抱著試試看的態度,拿了一小片放嘴裡,一嚼居然是驚喜。難怪孩子們喜歡,三葉草完全沒有草腥味,倒是像酸味的糖果,酸得純正、爽口。我之前一直堅信孩子們只是頑皮才會吃著玩,想不到三葉草的味道連大人也喜歡。

不過,我接受三葉草的心路歷程比較曲折。帶著各種擔心、顧慮、誤解,我排斥了很久。倒是孩子們想都不想就嘗試了。記得小時候會覺得爸爸媽媽頑固,不認同我們小孩子的做法。現在自己反而變得頑固了,難以接受孩子們的嘗試。

時光輪迴,給我們每個人都帶來思考。生活經驗的積累,豐富了我們的知識儲備,也無意中造成偏見。只有不固執己見,勇於嘗試,才會一直有新的發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