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包裹傳播疫情?專家斥官方說詞

【記者駱亞/報導】日前,中國多地稱「快遞包裹檢測呈陽性」,並發布緊急通知,提醒人們謹慎網購,郵政局還宣布疫情中高風險區暫停物流。中國有專家對此反駁,認為無須緊張。

近日,中國多地包括呼和浩特、遼寧鐵嶺、北京等,陸續報告了快遞包裹呈現核酸陽性事件,多地也發布緊急通知,要民眾「謹慎郵購有疫情地區商品」。

18日,中共國家郵政局發出緊急通知,暫停中高風險區的收寄業務,等中高風險解除後再恢復正常物流。快遞人員表示,就算已經寄出的商品,到了中轉站還是會被安排原路退回,因此網購前要問清楚郵寄業務服務情況。物流公司還介紹,現在因為快遞物件要全面多次消毒殺菌,即使不是涉疫地區,快遞時效也會延遲。

不過中國《財經》雜誌引述多位專家觀點稱「無須過度緊張」,並解釋新冠病毒(中共病毒,COVID-19)一旦離開人體就會逐漸死亡,此前也鮮少有在物品上檢出活病毒的個案,而死病毒是不具備傳染性的。

報導引用香港大學病毒學專家金冬雁的話稱,「一個普通人因為收了一個快遞而受到病毒感染的機率,比在大街上被車撞死的機率要低很多。」、「快遞的風險比冷鏈更低。」

無獨有偶,早在今年1月時,中共當局也頻繁聲稱從外國進口冷鏈包裝上、進口的水果表面驗出中共病毒核酸陽性反應,包括鱈魚、櫻桃、美國進口啤酒等,引起民眾恐慌。

中共當局一度提出把檢測冷鏈食品作為新一輪防疫重要政策。上海防疫專家當時就表示,「因為買了一件國外進來的東西而被感染,到現在為止一例都沒有發生,機率比空難還低。」當時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也呼應表示,購買被汙染食品而感染的機會極低。

《財經》報導還稱,「儘管接收常規快遞的被感染風險很低,國家疾控中心還是公布了針對快遞業的防疫指南,可進一步降低『物傳人』風險。」有網友在財經文章下方批評說,「很丟人!病毒數天以後到消費者手裡還活著,真要一統天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