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針對北溪管線 美再制裁2船1公司

美國繼續制裁與「北溪2號」管道有關的個人或實體。圖為「北溪2號」在德國波羅的海沿岸盧布明市(Lubmin)的接收站。(JOHN MACDOUGAL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繼續制裁與「北溪2號」管道有關的個人或實體。圖為「北溪2號」在德國波羅的海沿岸盧布明市(Lubmin)的接收站。(JOHN MACDOUGAL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一(11月22日)宣布,針對運輸俄羅斯天然氣至德國的「北溪2號」(Nord Stream 2)管道計畫,實施進一步制裁。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國務院週一向國會提交報告,決定制裁兩艘船和名為「Transadria」的公司實體,這些制裁對象涉及德、俄「北溪2號」計畫。

「北溪2號」建成後,能直接將天然氣從俄羅斯輸往德國;美國和歐洲許多國家一直堅決反對該計畫,因為這些國家擔憂,俄羅斯會利用歐洲國家的能源依賴,來加強俄羅斯對歐洲的影響力。

布林肯說,提交給國會的報告及與「北溪2號」相關的制裁,符合美國2019年《歐洲能源安全保護法》(PEESA)的要求。

布林肯在聲明中說,「政府迄今已經制裁了8個對象,並根據PEESA,確定他們的17艘船是與北溪2號有關的受封鎖財產。」

布林肯補充,雖然美國繼續反對「北溪2號」管道,美國仍然會繼續與德國和其他盟友及夥伴合作,以減少該管道對烏克蘭、北約及歐盟前線國家所構成的風險,並回擊俄羅斯的有害活動,包括在能源領域的活動。

拜登政府的官員說,由於他們上任時該管道已基本完成,總統拜登於是放棄制裁支持該管道建設的德國公司,以修復與柏林的關係。但美國官員表示,他們計畫採取其他制裁措施。

「北溪2號」是俄羅斯在黑海和波羅的海鋪設的水下管道之一,用來取代穿越東歐的管道。分析師和美國議員會憂心,是因為新管道允許俄羅斯為東歐和西歐提供不同的天然氣流量,並可能會讓莫斯科能夠選擇性切斷烏克蘭等國家的能源。

這條天然氣管道繞過東歐國家,也意味這些國家不能再收取俄羅斯管道的過境費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拜登政府正在與德國、烏克蘭及其他盟友合作,執行7月的一項協議,幫助烏克蘭實現能源供應多樣化,重點放在清潔能源和永續能源上。

上週,德國能源市場監管機構暫停認證「北溪2號」的營運許可,因為經營該管線的公司在瑞士而不是德國,因此不能把它視為獨立的營運商而進行認證。德國監管機構表示,這家公司必須根據德國法律,先成立一家德國子公司,並將主要資產和人員、預算轉移給這家子公司之後,他們才會繼續認證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