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蔡適應:國一南下基隆交流道應進行匝道分流

蔡適應邀相關單位現場會勘。(蔡適應服務處提供)
蔡適應邀相關單位現場會勘。(蔡適應服務處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近年由於行車紀錄器的普及,許多用路人會利用行車紀錄器檢舉違規車輛,在國道一號南下1公里處基隆交流道路段,由於車流量大、用路人會在停等紅燈的路口自動分成兩排,一排往八堵暖暖方向、一排往安樂麥金路方向,但是礙於現場標線和車道問題,日前就有民眾陳情收到檢舉,在此處併排停等紅燈,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遭到開罰3,000元。

基隆交流道車輛自動分流。基隆交流道車輛自動分流。(蔡適應服務處提供)

立委蔡適應11月24日邀請高速公路局北區養護工程分局林炳松分局長、內湖工務段 何明庭副段長、警政署國道公路警察局許明哲小隊長、公路總局臺北市區監理所基隆監理站、市議員張之豪、市議員林旻勳、基隆市政府交通處、基隆市警察局交通隊、基隆市警察局第四分局、基隆市安樂區公所、安樂區里長聯誼會許超勝會長現場會勘。

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前身為1964年通車的麥帥公路,自1978年國道一號基隆至高雄全線通車後,至2021年歷經多次道路改善,包含近期的「國道1大華系統至汐止拓寬方案」,其中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南下1公里處基隆交流道,是1978年建成至今後,沿用至今的橋樑道路。

由於台灣整體的車輛變多,過去的設計恐有不符民眾使用的狀況,高速公路局北區養護工程處分局長林炳松表示,現行的道路路幅為8公尺,單一車道路幅需要3.5公尺,兩側路幅保留0.5公尺,畫雙車道可以畫得出來的,但是匝道建成超過50年,還要進一步檢核道路橋梁結構,如果結構安全無虞會盡速來畫設,若安全性有問題,則會來規劃拓寬及重建等相關規劃;至於開放路肩有一定的條件及車流量多少以上等,這部分會來研議,列為第二階段來評估,目前還是要依規定勸導用路人勿行駛路肩。

市議員林旻勳表示,南下的基隆交流道只有一個車道,此處車流量非常大,不管任何時段都是併排行車,如果沒有雙車道可能會迴堵到大業隧道,他也被開過單,用路人長期併排使用,民眾被開單怨聲載道,希望高速公路局可以改雙車道以符合現況。

市議員張之豪說明,現場觀察這幾分鐘,每個人都是雙車道的使用方式,檢舉達人近期的檢舉,才讓民眾發現原來雙車道使用是違規,不管到安樂區還是暖暖區,只能開車到正中央,有些不明現況的朋友反而跟隨著前車違規,所以改為雙車道是目前解決的方式。

國道公路警察局小隊長許明哲提醒用路人,目前匝道還是只有單一車道,依規定如果車子有壓到路肩就屬違規,可處3到6千元罰鍰,除非超車不能,否則不能有併排行駛的狀況,要依序行駛,因為有不少檢舉案,警方只能依規定處理,請民眾行駛此處多加注意!

立委蔡適應表示,這裡違規的情事並不是特例、而是通例,因為車流量太大,許多用路人會自動分成兩側,讓左右轉的車輛可以同時間出匝道,為了避免民眾因違規檢舉造成荷包失血,他希望主管機關可以進行檢討。

蔡適應也強調,高速公路局認為路幅畫設雙車道是夠的,讓出匝道從單車道變成雙車道可行,併往後延伸30公尺,希望可以在1個月內完成評估,檢測後沒有安全問題即可畫設;還有,針對民眾的錄影檢舉案建議警方依情事暫緩開罰,等1個月後是否劃設完成再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