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萊劑類比保健食品引爭議 陳吉仲:未來用詞會更精準

針對日前將萊克多巴胺類比為保健食品的說法,引發外界議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4日舉行臨時記者會出面澄清。(農委會提供)
針對日前將萊克多巴胺類比為保健食品的說法,引發外界議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4日舉行臨時記者會出面澄清。(農委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將萊克多巴胺,類比為人類會吃的保健食品,引發爭議,對此,陳吉仲24日舉行臨時記者會出面澄清,從沒說過萊劑等於保健食品,對於過度的衍伸「感到遺憾」,但未來會讓用詞更加精準。

陳吉仲23日接受民進黨網路部podcast「耳朵出遊不出油」專訪,面對主持人提問何謂萊劑?他表示,萊克多巴胺就是一個很簡單的產品,比如說養豬、讓牠長大,最後作為豬肉食用,飼育期間除了給牠吃玉米等飼料,也會加入一些添加物,「就好比是人,我們平常吃三餐,可是你會吃一些保健食品」,「某種程度萊克多巴胺就是一種飼料的添加物」。

陳吉仲在臨時記者會上表示,在podcast裡面,主持人問他甚麼叫做萊克多巴胺,他特別說明萊克多巴胺是飼料添加物,本來就是為了飼養豬牛,有各式各樣的功能,他的原意在強調萊克多巴胺是飼料添加物,後續有很多包括國民黨直接說萊劑就是保健食品,他要強調,沒有說萊劑是保健食品,對於許多過度衍伸,「感到遺憾」。

陳吉仲說,世界各國針對飼料添加物有不同管理方式,以臺灣來說,我國的飼料添加物裡,本來就有飼料、藥物的添加物,像是各式各樣的乳酸菌、碘化蛋白,及維生素等藥物添加物,不同國家會根據所飼養的動物及環境,有不同的飼料管理,針對這樣的比喻如果用詞不精準,他後續會更精準地呈現萊克多巴胺在整個動物飼料添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