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監爆黑道特見弊案 法部長:擬記典獄長申誡二次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竹聯幫寶和會小弟陶彥誠犯下傷害、詐欺、槍擊等多案遭判刑13年,但臺北監獄卻讓他辦理特見、增見多達16次;法務部長蔡清祥曾於5月承諾在兩週內提出調查報告,迄今仍無下文。蔡清祥24日表示,因不滿矯正署調查報告,兩度退回重查;矯正署擬就違失人員記申誡二次。

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今年4月曾揭露,寶和會竟能透過金融重犯鍾文智,一通電話就讓時任臺北監獄典獄長謝琨琦替寶和會幹部安排特見獄中小弟十幾次。此事也讓寶和會過去安排槍手犯案後,藉此通知獄中槍手安家費相關事宜的一貫手法曝光。而政府日前向黑道宣戰後,黃國昌質疑,謝琨琦為何遲未移送懲戒?法務部的調查報告何在?

對此,蔡清祥24日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時說明,他於5月時就已下令矯正署嚴查,但他對調查報告並不滿意,因此兩度退回重查,並交給政風小組同步續查;查完後,行政責任部分交由矯正署處理、刑事責任則交由廉政署立案調查。他強調,法務部一直有在調查,絕不寬貸,有違法違紀事實就會嚴辦。

至於涉案人數,蔡清祥表示,刑事部分因涉偵查不公開無法說明;而行政違失部分,矯正署擬就「違失人員」記申誡二次,但他尚未收到正式報告,最後仍須視調查內容再決定懲處範圍。

據了解,時任北監典獄長謝琨琦任內,共核准彥誠特見12次、增見2次,另外2次增見則是現任典獄長吳澤生核准。而蔡清祥所指的「違失人員」應為謝琨琦,雖然他已於去年退休,但依《公務員懲戒法》規定,任職期間的違法失職仍應追究責任;而吳澤生只核准2次增見,擬不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