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時力批顏家奪臺中港碼頭經營權

時代力量臺中黨部副執行長吳佩芸(左)、立委陳椒華(右)等人24日質疑,臺中港105號碼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為何會讓黑金派系取得經營權,成為國安危機。(中央社)
時代力量臺中黨部副執行長吳佩芸(左)、立委陳椒華(右)等人24日質疑,臺中港105號碼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為何會讓黑金派系取得經營權,成為國安危機。(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顏寬恒近日被爆出在立委任內,五度透過質詢關切臺中港105號碼頭經營案,最後協助其家族企業獲得經營權,引發爭議。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等人 昨(24)日質疑,臺中港105號碼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恐是嚴重國安危機;不過臺灣港務公司回應,一切依法辦理招標。

時代力量臺中黨部副執行長吳佩芸24日到國民黨臺中立委補選參選人顏寬恒服務處遞交辯論書。吳佩芸表示,根據媒體報導,顏寬恒涉嫌在立委任內,透過質詢以及凍結預算等方式,要求港務公司變更碼頭自營計畫,幫助他的家族企業獲得臺中港「105號」碼頭經營權。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24日召開「國安大危機!誰讓105號碼頭落入黑金手中?」記者會。吳佩芸表示,「成豐倉儲裝卸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8月成立,董事長張清堂為臺中紅派領袖,董事顏宏全、董事顏嘉儀、監察人顏仁賢,三位都是臺中黑派領袖顏清標的兒子。而招商案中特別公告,2家以上公司得籌組籌備處共同參與投標,有量身訂做的嫌疑。

吳佩芸強調,今年7月美國華府智庫「2049計畫室」研究員易思安發布的報告顯示,臺灣幾個重要港口中能讓坦克及其他重型裝備快速卸載,是共軍認為最適合的攻擊目標。根據前述標準,臺中港最適地點,具重要戰略位置,若為親中的政治勢力所掌握,恐是嚴重的國安危機。

對此,與會的臺灣港務公司副總經理鍾英鳳表示,臺中港為了讓煤炭集中,避免散落在各區造成空氣汙染,起先在104號碼頭先機械化,再來是105號碼頭,這是105號碼頭興建與招商的緣由,港務公司已盡到把關責任與義務。

臺灣港務公司臺中分公司港務長林春福表示,105號碼頭完工後,業者有投資意願,因此依照《商港法》辦理招標,採綜合評選方式,公告1個月後,有3家業者投標,後來聘請9位專家委員共同審查,最終由成豐倉儲得到最優申請人並完成簽約,過程一切依《商港法》辦理。

不過吳佩芸質疑,她在意的是臺中港的戰略地位,當初並沒有被評估進去。鍾英鳳坦言,綜合評選標準包括相關經營實績理念、投資計畫內容、可行性、裝卸作業與環保以及對商港經營管理的利益,但確實沒有納入國安,因為臺港公司是經營事業體。

吳佩芸質疑,執政黨一直主張「反黑金」、「抗中保臺」,為何可以縱容親中勢力,掌控臺中港如此重要的國安戰略位置?陳椒華也說,交通部對港口經營權還有股權的審查,都非常草率,要求交通部與港務公司必須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