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頻道區塊化改革 NCC:明年6月前提方案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圖)25日 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中央社)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圖)25日 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5日審查《有線廣播電視法》第29條條文修正草案等案,立委關注如何打破萬年頻道表,按頻道屬性區塊化排頻,NCC主委陳耀祥說,傾向修法規命令進行,內部已在積極討論相關方案,但要顧及多方權益,NCC會徵詢各界意見,盼明年6月前提出方案。

立委陳歐珀表示,這次提出修法版本,為的是要打破萬年頻道表,按頻道屬性區塊化排列,例如可分為5到10個區塊。他說,在類比時代,有線電視頻位只能容納100個左右,但現在是數位化時代,可容納1千個頻道,新頻道沒有道理只能都放在100頻之後,如果頻道不區塊化排頻,對觀眾收視也非常不方便。

陳歐珀指出,民眾除不易收視100頻以後的新頻道外,新進的頻道也得不到任何資源的分配,欠缺公平的競爭機制,使得長期頻道市場被寡頭壟斷,觀眾權益沒有保障。陳耀祥表示,NCC已依《有線廣播電視法》規定,訂定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申請頻道規劃及其類型變更許可辦法,對頻道區塊化原則已有規定。

至於NCC何時可提出頻道區塊化改革方案,陳耀祥表示,希望年底能盡快提出初步方案,且對外公開徵詢各界意見,形成大家都可接受的方案,盼在明年6月前提出解決方案。陳耀祥也說,這件事情涉及消費者權益,也跟既有業者、新進業者、系統商有關,因此要共同思考。

另外,外界質疑台視移頻52台的審查進度,立委陳明文指出,全臺目前有2/3的系統業者,還維持52台頻位的空頻,但有不少業者在今年2月、3月就送出移頻申請案,質疑NCC刻意沒有排案審查,對此,陳耀祥表示,沒有刻意不審查,如果某一個頻位可以盡量定頻某一個業者,對消費者收視來說會比較好一點。移頻申請案部分,今年5月有排案審查過,是希望考量各家系統同時處理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