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李屏賓接棒李安任金馬主席 林柏宏首挑主持大梁

林柏宏首度挑大梁主持金馬獎頒獎典禮。(記者黃宗茂/攝影)
林柏宏首度挑大梁主持金馬獎頒獎典禮。(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第58屆金馬獎即將在27日晚間登場,由演員林柏宏首挑大粱主持。同時,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25日召開董事會議,通過臺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主席,將由攝影大師李屏賓接任,這也是名導李安擔任金馬執委會主席的最後一任。

臺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主席一任兩年,得連任一次,李安導演的主席任期自2018年2月開始,即將在明年初屆滿,功成身退;董事會議後,基金會董事長朱延平即去電李屏賓提出邀請,李屏賓日前剛自美返台、尚在自主健康管理,於電話中感謝大家的肯定,也自覺責任重大。

李屏賓至今已獲得七座金馬獎最佳攝影,也是此項目的紀錄保持人,還在坎城影展與柏林影展獲得個人獎。除了與侯孝賢、王家衛、王童、許鞍華、張艾嘉、姜文、譚家明等導演合作,觸角也伸向國際,參與是枝裕和、陳英雄、吉爾布都等人的電影。對於提攜新人也不遺餘力。

2009年金馬影展曾以李屏賓為焦點影人並出版專書《光影詩人李屏賓》,2016年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也為他舉辦專題影展,他也曾擔任2016~2020年台北電影節主席。

李安表示:「金馬獎的價值無可取代。我希望金馬獎要繼續保持公平、開放的精神,以及對電影人的熱情、尊重。很感謝李屏賓接受請託,承擔主席重任,他的電影成就在國際上有目共睹,在華語電影圈不僅人緣好,更備受敬重,加上對金馬獎的瞭解與支持,一定能在既有的穩健基礎上,帶領金馬執委會持續進步。以後只要有機會,我也一定會回來參與金馬獎。」​

李屏賓表示:「李安導演對金馬執委會有很深厚的感情,幾度認真跟我討論接棒主席的可能,也謝謝電影基金會的肯定,這個責任很重,除了盛情難卻,我覺得也該回饋培養我的地方。很榮幸有機會替電影界服務,我非常信賴金馬團隊的專業能力,請大家多多指教。」​

林柏宏演藝三棲

金馬獎頒獎典禮經歷2屆沒有典禮主持人後,今年邀請林柏宏挑大樑,他將會和以《當男人戀愛時》入圍新導演的殷振豪攜手打造開場影片,與多位入圍者以及臺前幕後的電影人共同登臺演出。

他在接獲主持邀約時緊張到不可置新,不僅努力做足功課,花了許多時間把所有的入圍作品看完,每天都有密集的行程,「我非常感謝大霈(李霈瑜),她很主動幫我,我們順稿順了1、2個小時。」為了不冷場,他特別安排樁腳,請《青春弒戀》演員陳庭妮和李沐在臺下互動。而他最期待看到的影人是港星李嘉欣。

被問及看好誰得獎,他笑說:「我看了所有的入圍作品,評審真的是很辛苦,每一個入圍者真的都很強,也是一個很棒的經驗和學習,不管男女主角、男女配角,要選出一個得獎者真的是太不容易。私心當然是演的《青春弒戀》可以多拿一些獎。」

33歲的男星林柏宏擅長演戲、唱歌,這次還接下金馬主持重任,堪稱影歌主持三棲。他2007年參加第二屆《超級星光大道》歌唱選秀節目出道,之後參與戲劇演出,2016年出演網路作家藤井樹電影《六弄咖啡館》,以劇中蕭柏智一角榮獲第53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接著2020年《怪胎》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