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聯電、美光4年纏訟達成和解 專家點出關鍵

圖為美光科技在臺中市后里區相鄰的的前段晶圓廠(左)與新完工啟用之後端封裝測試廠(右)。(記者陳志達/攝影)
圖為美光科技在臺中市后里區相鄰的的前段晶圓廠(左)與新完工啟用之後端封裝測試廠(右)。(記者陳志達/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晶圓代工廠聯電與美國記憶體廠美光(Micron)正式宣告4年的纏訟達成和解,兩間公司在26日皆發布聲明提到,在全球撤回對彼此的訴訟,而聯電會支付美光一次性的和解金,且雙方皆不排除未來共創合作機會。

聯電在2017年遭到美光於美、台兩地控訴,內容包括協助福建晉華共謀竊取美光的營業秘密。而聯電在2018年初於中國控告美光侵權。

原外傳美國司法部將判聯電得賠200億美元(約新臺幣6千億元),不過最終罰款金額為6千萬美元,約新臺幣17億3,300萬元。聯電在2020年底已對盜竊商業祕密罪表示認罪、同時也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和解。

聯電與美光在26日共同發出聲明,指出雙方將各自撤回向對方提出之訴訟,同時聯電將向美光一次支付金額保密之和解金。

聯電資深副總經理暨財務長劉啟東則說明,本和解對本公司財務業務並無重大影響,未來聯電與美光雙方也將共創商業合作機會。

美光強調,持續推動對於數據經濟至關重要的各項創新,而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則是美光科技賴以保持競爭力的重要基石。

聯電與美光歷經4年的纏訟正式落幕,該起事件曾被媒體形容「聯電西進踢到鐵板」,特別是福建晉華已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管制清單,聯電因此官司纏身,幾乎沒有利基。

林若伊金融科技新創副投資長、臉書粉專「若伊時評」管理者林若伊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美國商務部對聯電的罰款數字並不如原先外界推估的驚人,傳出是因聯電轉作汙點證人,協助美國商務部了解福建晉華的違規狀況。

林若伊說,這次聯電與美光達成和解的應是民事訴訟的部分,有說法指出美光對商務部的輕判感到不滿,因此積極推進民事訴訟,過去傳出可能求償數十億美金,或等於聯電兩年的營收,而這次雙方宣告和解並沒有對外說明和解金的數字,「相當耐人尋味。」

林若伊說,由於聯電強調和解並未對公司財務造成影響,可以推測雙方可能採取換股的方式進行和解,仍有一定程度的對價關係。美光有可能取得聯電股權,在全球成熟製程短缺的情況下,聯電的產能可以支援記憶體晶片,或許對美光能帶來幫助,而聯電也沒有在帳面上出現鉅額損失。

林若伊說,聯電過去押寶中國,跟中國廠商合作打開市場,但現在因為美中貿易戰的關係,中國半導體廠受到制裁,而對此,聯電可能也有所警覺,如果繼續私底下繼續跟中國廠商進行技術往來,未來將被美國斷設備、材料,通過該起事件戰隊美國。不過聯電在中國還有產能,還是受到中共箝制,處境還是很困難,這或許成為他們跟美光的協議對外保密的原因之一。

林若伊說,美中科技已明確走向脫鉤,臺廠勢必得選邊站,特別是半導體產業,如果繼續提供技術給中共軍工企業,甚至被應用到超級電腦模擬核子爆炸,或是實際應用到軍工產品,這都將面臨美國的追查,而臺灣政府應更加積極的檢視業者的技術流向,臺廠也應主動降低對中共軍器的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