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國生產成本急漲 或致全球高通膨壓力

圖為中國生產價格指數變化。(大紀元)
圖為中國生產價格指數變化。(大紀元)

【記者蔣曦恩/香港報導】中國近期出口增速,然而其生產成本也在大幅上升。有分析指出,中國出口總額主要由價格增加所拉動,這意味著中國正在將其迅速上漲的生產成本轉嫁到進口國家,加劇了全球通膨壓力,而這又會被中共目前一些經濟政策進一步加強。

中共國家統計局於2021年11月15日公布了10月中國經濟情況。其中,出口總額延續2021年前三季度快速成長態勢,在10月當月同比成長20.3%至1兆9,408億人民幣(下同);進口同比成長14.5%至1兆3,949億元,貿易順差達5,459億元。前三季度,中國出口金額達15兆5,500億元,同比成長22.7%,創10年來最高水準。

興業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王涵分析指出,出口超預期主要受到價格貢獻支撐。價格對出口的貢獻已經從6月的45%左右,上升至7月至8月的65%~70%,並於9月進一步衝高到90%左右。

香港金融分析師蔣天明(Katherine Jiang)對《大紀元》表示,中國是全球最大出口國,中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增幅創歷史新高以及出口價格大漲,意味著中國將其快速上漲的生產成本轉嫁至海外下游買家,這會加劇全球的通膨壓力。

嚴厲「減碳」增加價格上漲壓力

北京為了206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嚴厲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項目,比如江蘇、浙江、廣東等省分對高耗能產業進行強制性停產。

化工、建材、有色金屬冶煉、黑色金屬冶煉被列為中國四大高耗能行業。在中共嚴格管控下,四大高耗能行業的用電量增速逐季回落,更在2021年9月和10月出現下降,分別同比下滑1%。

蔣天明表示,用電量成長的放緩甚至下降意味著生產活動放緩或減少。中共試圖強力減碳,直接影響相關產品供給,這會進一步造成供需不平衡,給價格上升帶來壓力。

中國是黑色金屬以及有色金屬的生產大國,是全球最大的鋼鐵、鋁、精煉銅生產國。2020年,中國生產了全球一半以上的粗鋼和鋁,以及全球39.2%的精煉銅。

蔣天明說,中國的黑色金屬材料、有色金屬材料的生產情況會對全球供需情況起到重要影響,並影響其價格水準。如果以用電量來衡量其生產情況,會發現黑色金屬冶煉的生產在降低,而有色金屬冶煉的生產也在放緩。

電價改革進一步加劇通膨壓力

2021年10月12日,中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簡稱「發改委」)將燃煤發電市場交易價格的上下浮動範圍,從之前的上浮不超過10%,下浮不超過15%,擴大到上下浮動均不超過20%,而包含黑色金屬冶煉、有色金屬冶煉在內的高耗能企業市場交易電價不受上浮20%限制。

蔣天明說,在煤炭價格高漲、電力供需偏緊、監管放寬價格浮動範圍背景下,大面積虧損的煤電企業很可能會將其高漲的燃料成本傳導至下游用戶,這會推高工商企業的用電成本和生產成本,進一步推動產品價格的上升。而這自然會隨著產品的出口傳遞至海外,進一步加劇全球通膨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