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世衛:完全接種疫苗者也會染Omicron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週一(11月29日),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技術簡報,認為新的變異毒株Omicron對全球感染激增的風險「非常高」,並且會給某些地區造成「嚴重後果」。而且確認新毒株的感染病例可能出現在完成接種的人群中。

「Omicron(奧密克戎)在全球範圍內進一步傳播的可能性很高」,世衛組織說,「Omicron擁有前所未有數量的尖峰突變,其中一些突變可能會對疫情產生影響,這令人擔憂。」

Omicron毒株總共有50種突變,刺突蛋白有三十多種突變;而刺突蛋白是病毒藉以侵入人體細胞大門的鑰匙,也是大部分疫苗針對的標靶。「未來可能會出現Covid-19激增,這可能會產生嚴重後果」,世衛的簡報說。

該組織還說,「預計,感染病例可能出現在已經接種疫苗者中,但可預測的比例不大,取決於疫苗的有效程度。」在博茨瓦納首先發現的病例和澳洲、德國、香港等地發現的病例,都包括已經接種了疫苗的人。

迄今為止,尚未收到與Omicron相關的死亡事件的報告,但需要進一步研究Omicron是否能逃避疫苗的保護力或逃過由感染引起的免疫保護力。世衛組織說,預計未來幾週將獲得更多數據。

「無論嚴重程度如何變化,不斷增加的病例都可能對醫療保健系統構成壓倒性的需求,並可能導致發病率和死亡率增加。對脆弱人群的影響將是巨大的,特別是在疫苗接種覆蓋率低的國家。」世衛組織稱。

Omicron最初於11月11日在南非鄰國博茨瓦納首次被發現,在南非的感染率急劇上升,目前Omicron已蔓延到世界各地,在荷蘭、丹麥、英國、德國、加拿大、澳大利亞、香港和葡萄牙都發現了新病例。

鑒於Omicron感染率迅速上升,英國表示將在週一(11月29日)召開G7衛生部長緊急會議,並將公布關於擴大COVID-19疫苗加強針的指南。

世界衛生大會(WHA)成員國代表也將在週一舉行為期三天的會議,商討如何制定一項有關疫情大流行的條約以應對下一次類似的危機局面。專家們表示,擔心下一次危機的出現只是「時間問題」。

白宮表示,在美國,喬‧拜登總統將於週一提供有關該變種和美國回應的最新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