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核潛艦浮航臺海 立委:可能故障或無害通過

圖為中共核潛艦示意圖。(MARK SCHIEFELBEIN/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中共核潛艦示意圖。(MARK SCHIEFELBEI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歐洲太空總署衛星「哨兵2號」(Sentinel 2)29日拍到疑似中共核子動力潛艦悄悄通過臺灣海峽。對此,立委蔡適應30日表示,經專家研判,只有四種狀況下潛艦會浮出水面,排除進出港、水深不足,剩下的是有故障的可能性,以及通過敏感地區時,向外界傳達無害通過的訊息。

美國海軍研究所(USNI)軍事專家薩頓(H I Sutton),29日在推特上分享「哨兵2號」拍攝的衛星照片,指畫面中通過臺灣海峽的,疑似為中共09IV型核潛艦,從海南島亞龍灣潛艦基地出發向北航行,並有另外一艘水面艦護航。薩頓認為,這艘中共核潛艦,可能是要返回渤海造船廠維修。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30日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對於中共核潛艦浮航,蔡適應表示,中共潛艦在臺灣海峽水面航行,經請教國防專家人士,潛艦一般都在海裡航行,只有四種狀況會在水面航行;第一是進出港時,但根據拍到的照片顯示當時不是進出港;其次是水深不足避免碰撞海底下障礙物,這應該也不是。

蔡適應說,第三是潛艦有故障的可能性,從照片顯示有水面艦的護航,因此故障的可能性是有機率的;最後是通過敏感地區,傳達沒有軍事威脅,代表無害通過的訊息,也是對相關國家的尊重。不過根據美方拍到的衛星照片顯示,中共在此處進行潛艦的訓練和部署,是臺灣要加以注意的。

另外,路透社報導,美國、英國等7個國家的廠商和專業人士伸出援手,暗中幫助臺灣打造潛艦。報導引述知悉臺灣潛艦國造計畫的消息人士說,各國政府都已提供出售關鍵零組件給臺灣所需的出口許可。

對此,蔡適應表示,臺灣潛艦發展,目前工程仍在持續進行中,過程中非常感謝世界上主要的潛艦製造國協助臺灣,不論多少國家,都非常感謝;詢問國防部相關狀況,目前進度順利,希望能如期完成進度,也希望中共不再惡意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