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電動自行車事故多 死亡人數續攀升

交通部道安會執行祕書吳木富(圖中)1日表示,電動自行車是未來潛在的關注議題,近期發現隨著電動自行車的盛行,加上改裝層出不窮,速度比預想更高。(記者侯駿霖/攝影)
交通部道安會執行祕書吳木富(圖中)1日表示,電動自行車是未來潛在的關注議題,近期發現隨著電動自行車的盛行,加上改裝層出不窮,速度比預想更高。(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交通部1日公布今年1月-9月道路交通事故統計,依據運具區分,今年1月-9月機車事故死亡1,322人,占整體死亡人數的60.5%,也比去年同期減少26人或-1.9%。其中,有46人因電動自行車事故死亡,較去年同期增加9人或24.3%。交通部道安會執行秘書吳木富表示,電動自行車是未來潛在的關注議題,近期發現隨著電動自行車的盛行,加上改裝層出不窮,速度比預想更高。

吳木富說明,過往的死亡案例都是計算車禍發生後的24小時為依據,為與國際接軌,現在都是計算30日內的狀況,加上需與衛福單位的資料做交叉比對,未來公布時間將會往後延。

根據交通部統計,今年1月-9月道路交通事故來到25萬6,188件,造成2,186人死亡、33萬9,986人受傷。吳木富表示,與去年同期相比,事故案件及受傷或死亡人數,均有略微下降或持平的態勢。

吳木富指出,高齡者機車自撞、電動自行車事故死亡人數,增幅都超過20%,未來將持續關注該項變化,並持續透過交通工程、監理、教育、執法、宣導等面向積極改善,提供民眾安全的交通環境。

觀察各縣市事故情形,今年1月-9月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前5名依序為高雄237人、臺南233人、臺中213人、桃園204人、新北187人;若以縣市每十萬人的死亡人數來看,前5名則是臺東20.6人、嘉義19.8人、屏東17.51人、宜蘭17.5人、苗栗17.1人。

吳木富說,未來將祭出多項方式減少事故發生,首先,要改善路口路型,並推動全民終身道安教育。其次是針對嚴重超速、闖紅燈、車不停讓行人等優先取締,並加強執法。

他說,未來將加強大型車的安全,之後行車視野輔助系統有望增加自動提醒功能,也會促進地方落實道安工作、恢復走動式視察。

圖為宜蘭縣三星鄉臺7丙線19公里處上月發生機車追撞自小客車交通事故。圖為宜蘭縣三星鄉臺7丙線19公里處上月發生機車追撞自小客車交通事故。(讀者提供/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