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彭帥安危仍未明朗 WTA宣布停辦中港賽事

WTA主席暨執行長西蒙。(Matthew Stockman/Getty Images)
WTA主席暨執行長西蒙。(Matthew Stockman/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編譯】WTA執行長西蒙(Steve Simon)當地時間1日宣布暫停所有在中國(包括香港在內)舉辦比賽的女網巡迴賽,理由是中共領導人處理彭帥一事的行為令他們別無選擇。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創始人金(Billie Jean King)1日表示,WTA因擔心中國球員彭帥的安全而暫停在中國舉辦的比賽的行為,是選擇站在「歷史的正確一邊」。

西蒙在聲明中說,他們不能接受有權勢的人壓制女性的性侵犯指控調查,同時要求中共當局對彭帥就張高麗的性侵犯指控進行全面和透明的調查,而且不再進行言論審查。西蒙指出,在這樣的環境下,他不知該如何說服球員前往中國比賽,「我也非常擔心,我們的球員或工作人員前往中國比賽時可能面臨的風險。」

彭帥曾是WTA雙打世界第一,她於11月2日指控遭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張高麗性侵,隨後她的下落以及自由健康情況,成為過去一個月內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儘管在失蹤19天後,彭帥現身公共場合,不過,其有關照片和影片都顯示,她的發言是在國家控制媒體和賽事機構下的官方敘述,她本人能否自由發聲仍是問號。

西蒙說,WTA對這位三屆奧運選手是否安全持「嚴重懷疑」態度。女網創辦人金則表示:「我為西蒙和WTA領導層在捍衛中國和世界各地的人權方面採取的強有力的立場表示讚賞。」金曾是12次大滿貫賽事冠軍得主,也是一名傑出的女子網球運動員。「WTA在捍衛我們球員的權利方面選擇了站在歷史的正確一邊。」她補充說。

還有一些知名的網球明星也就WTA的最新聲明發表看法。18屆大滿貫得主納芙拉蒂諾娃(Martina Navratilova)在推特上寫道:「這是西蒙和WTA的勇敢立場,我們把原則放在首位,為世界各地的女性、特別是為彭帥站出來。」

前世界第一的男網球星羅迪克(Andy Roddick)在推特上說,此舉讓他對身為網球運動員感到自豪,而著名教練和前球員卡希爾(Dareen Cahill)則對WTA在彭帥一事上表現的「關心、關注和領導」表示讚賞。

美網明星桑德格倫(Tennys Sandgren)已經開始呼籲男子網球協會(ATP)也採取行動,他在推特上說:「為採取這一立場,喂,男士們,讓我們支持女士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