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南宋算命先生占卜奇準

世間的一切皆由果報促成,誰都無法逾越善惡有報的天理。(Videowokart /Fotolia)
世間的一切皆由果報促成,誰都無法逾越善惡有報的天理。(Videowokart /Fotolia)

文/顏雯
南宋年間,都城臨安(今浙江杭州)有位算命先生,名叫韓慥(音造)。他平時總是在三橋一帶擺攤算卦,因其卦術靈驗、占卜奇準,有不少文人士子都慕名而來,有的還親自登門造訪韓家,以求問自己的仕途命運。

南宋名儒呂祖謙畫像,清南薰殿畫本。(公有領域)南宋名儒呂祖謙畫像,清南薰殿畫本。(公有領域)

與朱熹、張栻合稱為「東南三賢」的南宋名儒呂祖謙(字伯恭)就曾是其中的一位。紹興三十年(1160年)春,呂祖謙帶著曾逮(字仲躬)到韓慥家拜訪。當時,一位姓趙的宗室子弟先於他們來到韓家。於是,韓慥便依次為這三人卜算命數。

他說趙官人會當上郡守,將來還會因為多子而更加顯貴。接著,他又對曾逮說:「你的命數不錯,不僅有家世,還很有學問,將來定能入仕為官,但遺憾的是,你這一生都中不了科舉。

輪到呂祖謙了,韓慥先問他:「你為何要來臨安?」呂祖謙回答:「我是為了應試。」韓慥又問道:「你去年參加州試都沒中舉,今年又怎能來參加省試呢?」呂祖謙說:「我是來考博學鴻詞科的。」韓慥聽了,就對他說:「你的確是命中會中鴻詞科的人,但卻不在今年,今年已經有別人了。從明年開始三年之內,你定能在州試和省試中及第,還能考中甲科。」呂祖謙向他鞠躬謝過,可韓慥沉默良久,最後對他說:「你將名滿天下,只可惜福分不夠。」

後來,趙官人果然當上了岳州太守,他有一個兒子官至尚書,還有三個兒子也當上了卿監。說到曾逮,他父親曾幾與三個哥哥同為一代名臣,其祖父曾准與名儒周敦頤也互為知己好友。如韓慥所說,曾家在當地的確是名門望族,家中這幾輩男丁也都中過進士。唯獨只有曾逮,雖當過侍從,卻從未考取過功名。呂祖謙後來的發展也被韓慥言中,在州試和省試中接連中舉,並且還考中了博學鴻詞科,最終成為一代儒學宗師。可他到40歲時,就患上了萎痹之症,「非藥石所能料理」,沒過幾年就去世了。

宋 馬和之《宋高宗書孝經馬和之繪圖》局部。(公有領域)宋 馬和之《宋高宗書孝經馬和之繪圖》局部。(公有領域)

韓慥精通占卜之術,能預言他人的前程、禍福與因果,但他不是每次都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一日,一位姓葉的九品官來找他占卜自己的前程。韓慥對他說:「即使你不讀書,也能獲取官職。你若是想知道自己的前程運勢如何,等過了二十二日立秋這天再來找我吧!那時我再詳細告訴你。」葉官人聽完這番話,感覺自己被戲弄了,於是惱羞成怒,要動手打韓慥,好在被旁人勸走了。

十六天之後,葉官人突然得了重病,不停吐血。他想起韓慥說的話,不禁擔心、害怕起來。他找來一位同歲的鄉僧,讓其將他們二人的生辰八字寫在紙上,然後送到韓家。韓慥看了,指著其中一人的八字說:「這個人我月初已經看過了,他活不過立秋,要是過了立秋還沒死,我就再也不給人算命了。」鄉僧回去後,不敢將韓慥說的話告訴葉官人。後來,葉官人果然沒活過立秋。

這位葉官人原是個不孝不義之人,韓慥第一次給他算命時,就已經算出了他的死期。想來,世間的一切皆由果報促成,誰都無法逾越善惡有報的天理。(參考資料:《齊東野語》、《夷堅志》丁志卷第六、第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