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輝達併安謀牽涉太廣 陸行之:此案難過關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併購英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遭到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以反壟斷為由提起訴訟,為該起併購案再添一大變數。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分析,還有幾個國家等著擋該起併購案,因此輝達創辦人黃仁勳應該早知道「難過關」。

輝達併購安謀被視為影響未來半導體界的重大併購案,遭遇許多阻力,在FTC提起訴訟之前,英國政府已先行反對,在11月時已對該交易進行第二階段的調查。

「之前就說過,這個併購案很難過。」陸行之說,除了英國政府與FTC之外,還有幾個重量級國家排隊等著阻擋此併購案,且不知道未來有多少罰款。他說,輝達創辦人黃仁勳不可能不知道這案子很難過關,因此預計已經調整方向,應該已經在想辦法搶下CPU與GPU的共享DDR記憶體高速通訊標準的話語權。

而在ARM的因應部分,陸行之認為,軟銀董事長孫正義應該在思考第二方案,為了把ARM換成現金,還可能通過重新包裝再IPO,或許獲得的出價,會比Nvidia高。

陸行之說,英特爾、高通、蘋果等產業大咖在後面運作,因為要是 ARM被Nvidia給買下,產業界裡的其他對手就沒有發展空間,幾乎就不用玩了。他說,屆時可等著Nvidia一統智能手機、平板電腦、Chromebook的天下,接著再進軍數據中心、商用筆電、遊戲機產業的核心市場。

陸行之說,如今的ARM越來越像商用軟體業的微軟,包括:先進製程代工的台積電、半導體設備商ASML, 以及雲端AI訓練晶片的英偉達,這些廠商誰都逃不出ARM的手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