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 蘇貞昌:展現自衛決心

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赴立院報告「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圖為國軍塔江鑑。(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赴立院報告「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圖為國軍塔江鑑。(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赴立院報告「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報告書面資料指出,這次預算是為了捍衛領海、領空與區域和平穩定的重大國防投資,也向國際展現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盼各立委不分黨派全力支持。

蘇貞昌列席立法院會報告「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111年度至115年度)」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蘇貞昌表示,中國(共)謀台日亟,共機自前年3月首次侵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當年僅10餘架次、去年380餘架次,今年迄今已超過880架次,單日最高達56架次。

蘇貞昌指出,台海情勢發展攸關區域和平是當前各國關注焦點,北京持續逼迫台灣接受單方設定的兩岸關係終局,站在獨裁政權擴張最前線,惟有展現自我防衛決心並付出努力,國際社會才會更看得起台灣,「自助才會有人助」。

蘇貞昌說明,本次編制完成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期程自111年至115年度,歲出共編列新台幣2373億元,包括各式精準飛彈等8項共10案武器裝備,短期內充實武器裝備,可有效於作戰初期阻滯敵戰力集結與火力打擊,確保台灣防衛戰力完整。

蘇貞昌進一步指出,武器裝備由國造自製,帶動國內廠商投入國防產業鏈,結合政府資源與民間力量,達成強化自主國防、發達國家經濟雙效價值。

對於在野黨質疑,「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是用抗中保台的大帽子任意揮霍,蘇貞昌回應,國家安全高於一切,沒有安全沒有一切,政府注意國家安全,但也照顧全國民眾,推動各項建設從育兒津貼到長照,預算沒有獨厚國防。

各界關注役期與恢復徵兵制議題,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提問,為維護國防戰力,臺灣是否會改回徵兵制?蘇貞昌回應,目前沒打算恢復徵兵制,但因應敵情,隨時會檢討因應。

臺灣軍事役期僅4個月,邱國正表示,外界都會將4個月軍事訓練役跟過往2、3年役期比較,但目前臺灣已改成志願役,役期都是4年以上,應拿4年志願役和以往役期的戰力相比,若著眼役期不同恐造成不公平。國防部的強化做法是,讓4個月軍事訓練役役男在入伍後也到部隊歷練,做戰鬥支援工作,不會要求役男操作重型武器,可讓年輕人退伍後知道部隊長什麼樣子,一旦動員就知道該如何支援作戰。

曾銘宗追問,國防部是否現階段不贊成延長役期跟恢復徵兵制?邱國正說,國防部沒有討論這個議題,有關延長役期與恢復徵兵制看法見仁見智,但確實現在大敵當前,國防部的工作是加強戰備和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