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Omicron病例達20人 福奇:有社區傳播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截至週六(12月4日),美國至少有11個州、二十多人對COVID-19(中共病毒)Omicron變體檢測結果呈陽性。這些患者的年齡、疫苗接種狀況和旅行史各不相同,但到目前為止,他們中沒有人表現出重症。

這些患者中,有些人最近去過非洲南部,那裡是首次發現該變種的地方。但其他患者沒有類似旅行史,這表明Omicron正在美國社區中傳播。

「我們在本國絕對有社區傳播。」安東尼‧福奇(Anthony Fauci)博士週五(12月3日)告訴彭博電視,「我們不知道其中有多少人,但毫無疑問有社區傳播。」

科學家和公共衛生官員仍在收集數據,以了解Omicron是否更具傳播性,是否能更好地躲避疫苗免疫保護,以及是否比其它變種毒性更大。

根據各州公共衛生部門的最新信息,這些在美國被檢測出Omicron陽性的人都表現出輕度到中度症狀。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病人住院。

許多Omicron患者已完全接種

而且,在這些美國病例中,許多人已經完全接種疫苗。其中,至少有一個病例屬於二度感染,即在此次感染Omicron變體之前曾經染疫康復。

世界衛生組織(WHO)週五表示,早期數據表明該病毒傳染性更強。南非科學家發表的一項尚未經過同行評審的研究表明,與過去的變種相比,Omicron使以前感染過COVID的人再次染疫的風險更高。

美國衛生官員說,儘管很多Omicron檢測呈陽性的患者已經完全接種疫苗,但他們均表現為輕症。這一事實表明,疫苗仍在提供保護作用,防止該變體引發嚴重疾病。

福奇週五在白宮COVID新聞發布會上說,實驗室研究表明,加強針可以增加對一系列變種的抗體保護。

「有充分理由相信,如果你接受了疫苗接種和加強針,你至少會有某種程度的交叉保護。」福奇稱,這非常有可能防止嚴重疾病發生,甚至防止感染Omicron變體。

Omicron正在美國社區傳播

目前發現的20例Omicron病患來自11個州。加利福尼亞州週三(12月1日)確認了美國第一例Omicron病例,患者最近從南非返回舊金山。據加州州長加文‧紐森(Gavin Newsom)稱,該人年齡在18至49歲之間,已完全接種疫苗,還沒有資格接種加強針。

週四(12月2日),洛杉磯地區確認加州第二例Omicron病例。據該市衛生部門稱,這名成年患者也已完全接種疫苗,最近從南非經倫敦返回。

明尼蘇達州週四確認一例成年男性Omicron病例,最近從紐約市賈維茨中心的一個動漫大會回來。明州公共衛生發言人週五告訴CNBC,患者在參加紐約的會議之前已經接種加強針。

科羅拉多州週四上午確認一例完全接種過疫苗的Omicron病例,但尚未接種加強針。這名成年女性患者最近去過南部非洲。

夏威夷州衛生部門表示,週四在瓦胡島確認一個Omicron病例。患者之前感染過COVID,從未接種過疫苗,也沒有旅行史。

衛生部在一份新聞稿中說:「這是一個社區傳播病例。」

內布拉斯加州週五確認6例Omicron病例,其中一人最近去過尼日利亞。該州衛生部門稱,其他5人可能與該人家庭接觸後感染。這6人中只有一人接種疫苗,但也都不需要住院治療。

馬里蘭州週五證實,來自巴爾的摩市區的3人對Omicron檢測呈陽性。其中2人來自同一家庭,一人最近去過南非,已接種疫苗,另一人未接種。據州政府官員說,第三個病例已經接種疫苗,但最近沒有旅行史。

賓夕法尼亞州週五證實,來自費城西北部的一名三十多歲男子對Omicron檢測呈陽性;密蘇里州衛生部門同一天說,一名最近有過國內旅行史的聖路易斯居民被診斷為Omicron陽性。

新澤西州衛生局已經證實,最近從南非回來的一名喬治亞州人感染Omicron。據該州衛生官員說,該成年女病患已完全接種疫苗。

紐約總共發現8例Omicron變體。截至週六上午,共有7名紐約市居民和1名來自薩福克縣的居民被證實染上新變體毒株。

紐約市衛生局長戴夫‧喬克希(Dave Chokshi)週四告訴公眾,這些病例表明在該州有社區傳播。

猶他州公共衛生官員週五證實,猶他州確認其首例omicron變體病例。這名老年患者最近剛從南非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