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南向一大步 臺ETC落地泰國

泰國M6高速公路實景。(遠通電收提供)
泰國M6高速公路實景。(遠通電收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ETC輸出首例,遠通電收7日表示,已與泰國BGSR聯營集團簽約合作新建高速公路M6/M81案,將提供創新的電子收費系統與交控系統整合設計、建置與輔導維運,以智慧的交通管理解決泰國的塞車之苦,預計最快2025年完工。

泰國M6高速公路實景。泰國M6高速公路實景。(遠通電收提供)

遠通電收執行董事兼總經理張永昌表示,2021年是ETC國家隊新南向的一大步,本次與泰國的合作案是臺灣系統整案輸出的第一例。臺灣零接觸交通改革經驗,將成為泰國建構自由流(free-flow)ETC的借鏡,以及為該國智慧交通(ITS)發展計畫布局。

遠通電收指出,泰國針對M6/M81兩大高速公路挹注390億泰銖(折合臺幣約333億元),本次與遠通電收合作的BGSR聯營集團,取名自BTS、GULF、STEC和RATCH四大組成公司名稱的第一個字母,以因應高速公路營運與維運建置的龐大工程。

遠通電收表示,BGSR盼透過這次的合作,將臺灣著名的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經驗移植到泰國高速公路,因臺灣高速公路每日擁有高達320萬輛次的車流量以及近1,600萬筆交易量,推行電子收費已行之有年,並創下三項世界第一,包括第一個國道系統全面電子收費國家、第一個全面轉換成無柵欄電子計程收費國家、以及以長達926公里的計程收費路網位居世界第一。

遠通電收表示,「零接觸」的高速公路在臺灣已是常態,不僅充分展現台灣ITS實力,多次榮獲國內外獎項,臺灣ETC系統交易正確率高達99.9%、可收費成功率達99.97%為世界翹楚,吸引許多新南向國家前來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