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林秉樞羈押禁見發聲明疑違法 高檢署調查中

高嘉瑜委任律師李永裕資料照。(中央社)
高嘉瑜委任律師李永裕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新北地檢署偵辦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受暴案,犯嫌林秉樞12月2日遭收押禁見後,於8日透過律師發表聲明,除再度致歉外,也聲稱他是因躁症發作才會打人。但高嘉瑜的律師李永裕質疑,羈押禁見的被告為何可對外發聲明?檢方將了解林嫌律師此舉是否合法。

林嫌8日透過律師發表聲明,提及「願下跪道歉」、「我並非十惡不赦,只是因精神疾病而導致無法控制自己打人」、「沒想到會影響公投的討論,甚至是1月的立委補選,請大家把焦點回到公共議題」等語。

但李永裕質疑,林嫌聲明內容避重就輕、不是事實,且根據《羈押法施行細則》第7條第3項,遭法院裁定禁見的被告不得接受採訪,既然不能接受採訪又如何能透過律師把聲明轉由媒體發布?恐有違法之虞。

對此,新北地檢署表示,檢方已知悉相關訊息,會了解林嫌律師的行為是否符合《律師法》及相關規定。法務部長蔡清祥也說,第一時間看到新聞時他也覺得很訝異,實在不應該,因此他已要求高檢署立即查明事實真相;高檢署也已立案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