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應戰Omicron 北榮桃分院全力整備

北榮桃園分院完成急診室內負壓艙設置,讓同仁有更好的工作環境。(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北榮桃園分院完成急診室內負壓艙設置,讓同仁有更好的工作環境。(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

2019年底中共病毒(新冠肺炎)爆發至今,全球已出現好幾波大流行,確診個案多達2億多人,病故5百多萬人,國外疫情已造成經濟停滯、醫療量能壓縮等後果。如今Omicron變異株方興未艾,各國嚴陣以待,而台灣準備好了嗎?

然而,SARS-COV-2屬RNA病毒持續變異,從肺炎株到引起全球關注的變異株(VOC):Alpha、Beta、Gamma、Delta、Omicron,台灣之所以能管控多次危機,除疫苗接種之外,更重要基本防疫措施如戴口罩、社交距離及匡列確診者進行隔離,大量篩檢以及地方基層、民眾合作,功不可沒。

榮總醫院院長盧星華表示,因應肺炎感染管制措施,醫療機構首應規劃病人分流,其次維持院內良好的換氣通風,以及充足的環境清潔等工程環境控制策略,至於個人防護裝備與手部衛生,則是整體抗疫的最後一道防線,做好個人防護裝備才能發揮最大效用。

北榮桃園分院感染科劉震龍主任認為,面對來勢洶洶的Omicron突變種,邊境管制、機組人員管理至關重要,其次是加強老病脆弱族群的第三劑疫苗覆蓋率,此外尤須維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室內環境通風、落實環境清潔消毒等防疫作為。

針對中研院P3實驗室人員染疫情事,盧星華表示,防疫期間應予第一線醫護最大支持,院方已積極爭取資源,除獲得民間企業捐贈採檢正壓亭、負壓貨櫃屋、動力過濾式呼吸防護系統、高流量鼻導管等,近日也剛設置完成急診室內負壓艙,預期可以讓同仁有更好的工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