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海運產業前景樂觀 陽明董座:2022年仍是好年

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10日表示,對於海運產業前景態度樂觀,2022年基本上還是個好年。(中央社)
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10日表示,對於海運產業前景態度樂觀,2022年基本上還是個好年。(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隨著疫情趨緩、需求逐步復甦,海運貿易景氣也明顯回升,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10日表示,對於海運產業前景態度樂觀,2022年基本上還是個好年。

中經院10日舉辦2022年經濟展望論壇,邀請鄭貞茂談海運產業的明年景氣展望。鄭貞茂表示,航運市場長期供過於求,今年疫後經濟強勁反彈,導致需求遠高於供給,這個現象預計至2023年才會逐步穩定。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數據顯示,2021、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分別為5.9%及4.9%;世界貿易量成長率則是9.7%、6.7%。鄭貞茂指出,臺灣出口成長率在近5年來,愈來愈趨近全球出口成長率,加上GDP成長率已超越全球平均,就明年航運景氣來說,「基本上還是個好年」。

鄭貞茂說,主要機構預估今年疫後的強勁反彈成長,也隨著疫苗不均及財務政策的差異,使全球經濟分化更加明顯。他說,除了透過多邊努力外,應加速全球疫苗供給,以及各國政府與央行持續提供有利的財務政策,維持全球經濟成長力道。

至於新船投入運力方面,鄭貞茂認為,由於環保法規對於船型的需求改變,新造船市場在近年出現顯著的變化,為因應環保、碳中和,航運業正在絞盡腦汁,導致大家對於購買新船較為保守,今年新船訂單僅占顯有運能的23.2%。

鄭貞茂預估,隨著2023、2024年陸續交船後,海運供需將趨於正常水準,而新型船隊的注入,也會讓運價回歸相對合理的水準。

不過,鄭貞茂提醒,航運產業不應只聚焦在短期價格的變動,應著眼於長期發展趨勢,未來包括新變種病毒Omicron後續影響、各國是否再度封鎖、塞港問題、運力是否仍供不應求、供應鏈供需失衡、船舶貨櫃周轉率降低,以及疫苗覆蓋率等因素,仍需密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