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民主峰會 蕭美琴與拜登同框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左上)出席視訊的白宮民主峰會,與美國總統拜登(下)同框。(TECRO_USA推特)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左上)出席視訊的白宮民主峰會,與美國總統拜登(下)同框。(TECRO_USA推特)

【記者張婷、陳霆、李怡欣/綜合報導】旨在對抗威權主義的美國民主峰會於週四(12月9日)展開為期兩天的議程。美國總統拜登致詞表示:「面對民主、普世人權和世界各地面臨的、令人震驚的持續挑戰,民主需要擁護者。」

這次民主峰會以視訊方式進行,三大主題分別是加強民主、對抗專制獨裁、打擊貪腐和促進對人權的尊重。

拜登表示,全球的自由正受到意欲擴大權力、輸出影響力,和為鎮壓辯護的獨裁者的威脅,「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決定性挑戰」。

路透社指出,儘管拜登沒有點名任何國家,但與會名單中顯然沒有中共和俄羅斯兩個威權主義國家。美國邀請了110個國家和地區參加這次峰會,臺灣受邀。此外,很多運動人士、民間機構領袖及記者也受邀參加會議。香港民主運動人士羅冠聰將於峰會第二天(10日)就香港的民主狀況發表演說。

拜登表示,「我們處於歷史的轉折點上」,世界走向「錯誤的方向」,對民主價值觀的侵蝕「因全球挑戰而加劇,這些挑戰的複雜度前所未有,需要共同努力來解決這些問題」。

拜登開幕時宣布規模4.244億美元(約新臺幣119億元)的「復興民主」計畫,用於「支持透明和負責任的治理」,包括:支持媒體自由,打擊國際貪腐,與民主改革者站在一起,促進推動民主的科技,並定義和捍衛什麼是公平的選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策劃這次活動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從與民間社會的接觸,到加強改革民主機構,提供相互學習的巨大機會」。

未受邀請的中、俄表示不滿。中俄駐美大使共同撰寫文章,指責美國及其支持的國際準則「明顯反民主」,還譴責美國舉行這次民主峰會是在搞分裂。

日: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承諾,將致力於與其他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打擊破壞人權和法治等基本價值觀的行為。岸田呼籲,國際社會應團結起來,一同對抗這種行為。

他承諾,日本將向聯合國組織提供1,400萬美元,以加強對企業部門的監督,了解發展中國家的商業活動,是否以尊重人權的方式進行。

岸田說,日本將支持全球至少74個國家,以發展人力資源、媒體自由,及選舉和司法制度。他說,這些是民主的基礎,日本將繼續幫助各國民主化。

蕭美琴出席民主峰會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週四代表政府出席白宮民主峰會,罕見與拜登同框。唐鳳也將在臺北時間週五晚間發表國家聲明。

駐美代表處表示,蕭美琴與唐鳳週四一同代表政府全程出席民主峰會各場次會議,分享相關民主經驗及所面臨的挑戰,並就民主韌性、預防及反制貪腐等議題進行分組討論。

唐鳳屆時將與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署長鮑爾(Samantha Power)等領袖同臺,討論如何透過科技與數位民主強化政府治理,並分享臺灣運用科技對抗疫情、建立信任及對抗國家策動假訊息攻勢的成功經驗。

唐鳳在預錄影片中表示,臺灣始終堅定站在全球對抗威權主義的最前線;疫情期間,各地的威權政府以公共衛生和集體利益為名,合理化侵犯人權的行為,全球民主呈現倒退的跡象;然而在臺灣,政府不必封城就能控制疫情,不必使用下架手段就能戰勝假訊息。

唐鳳強調,對臺灣來說,民主不只是「為民所託」,更是「與民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