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研院確診案接觸者初步為陰性  估為實驗室染疫

圖為北市環保局10日出動3輛砲 霧車到中研院巡邏、加強消毒。(中央社)
圖為北市環保局10日出動3輛砲 霧車到中研院巡邏、加強消毒。(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前中研院女研究員近日確診中共病毒(COVID-19),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日表示,經匡列110名接觸者中,已採檢86人都是陰性、24人採檢中,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初步研判在實驗室染疫風險較高,至於是否為老鼠咬傷或因環境染疫,仍待進一步判斷。 

本土確定病例(案16816),為本國籍二十多歲女性,曾任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實驗室研究人員,近期無出入境紀錄,已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個案於11月中旬工作過程曾接觸過病原,當下並無症狀,11月26日開始出現輕微咳嗽,12月4日咳嗽加劇,12月8日出現嗅、味覺異常,就醫採檢後,於10日晚間確診,初步研判感染Delta變異株。

指揮中心成立專家調查小組 1週內完成現場查核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日舉行例行記者會,說明疫調及接觸者匡列情況,陳時中表示,目前已匡列110人接觸者,已採檢86人都是陰性、24人採檢中,初步研判職場內擴大的可能性低,但社區足跡複雜,仍要提高警覺。

另外,因應P3實驗室人員確診事件,將展開相關的應變作為,包括,即刻就會成立專家調查小組,針對中研院人員確診事件進行外部調查,另針對國內12間有操作新冠病毒病原體的高防護實驗室,會在一週內完成現場查核,同時也會派員到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的P3實驗室與相關公共區域做環境採檢。

初步研判實驗室為主要風險區   老鼠咬傷、環境仍待判斷

至於外界關切感染源部分,陳時中表示,研判職場內的可能性較高,主因為目前國內確診個案數為零,社區感染可能性相對低,職場區域分為實驗室及辦公室,現在認為風險區是實驗室內,至於為老鼠咬傷或環境,還需要進一步判斷。

據了解,該個案曾被分別帶有Alpha、Gamma的2隻實驗鼠咬傷,但個案採檢確認為Delta病毒,是否意味著該途徑被排除?陳時中表示,中研院的實驗室應該都有報告程序,健康監測也增該讓實驗室或院方瞭解,當中是否有疏漏,仍待調查結果出來。

至於實驗鼠病毒株為何?陳時中表示,初步要先判斷染疫病毒株,與實驗室裡面的是否相符,將這些近一步調查才會更清楚,現在不多做臆測,若相符可確認為工作場所染疫,若不相符,還要考慮其他途徑,現在就是一步一步來做,還沒調查到老鼠,先調查人。

濾網承包商未被匡列?  陳時中:需進一步了解

另針對媒體人黃揚明在臉書發文表示,他接獲爆料,中研院負壓系統濾網承包商從 7 日至 9 日共有 6 名人員進入大樓進行濾網更換工作,到現在都沒有接獲中研院院方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匡列指示。

「這要再進一步了解」,不過陳時中說,中研院的實驗室在清潔、消毒方面有一定的SOP,只是詳細到底是什麼情況,還要再了解,另外他也提到,實驗室的濾網更換及清消,應該是例行的注意事項,不會因為現在實驗室裡疑似有染疫,才特別注意濾網清潔。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個案活動範圍大多為工作地臺北市南港區和居住地新北市汐止區,活動足跡場所包括商店門市、餐廳、百貨商場、車站等地點,環保局除針對確診個案住家進行清消,也對公共足跡場所周圍200公尺的可能路徑進行清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