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市人權教育學藝競賽 深耕友善校園理念

高雄市「110年人權教育學藝競賽」,10日上午在桂林國小舉行頒獎典禮。計有37名獲選優等。(桂林國小提供)
高雄市「110年人權教育學藝競賽」,10日上午在桂林國小舉行頒獎典禮。計有37名獲選優等。(桂林國小提供)

【記者 李晴玳/高雄報導】高雄市「110年人權教育學藝競賽」頒獎典禮,10日上午在桂林國小舉行。計有412件作品參賽,評選出優等37名、佳作72名,入選作品將於桂林國小人權藝廊及高雄市人權教育宣導學生學藝競賽網展出,歡迎大家上網瀏覽欣賞。

今年學藝競賽活動,以「國際青少年人權宣言-30條指標」為參考主題,項目分為海報創作及四格漫畫。主辦單位表示,往年活動於五月起辦理徵件,今年配合防疫學校停課數月,所幸各校響應熱烈,參賽件數未曾稍減,作品水準也愈來愈高。

教育局專委劉靜文表示,學藝競賽活動以友善校園為主軸,人權推廣為核心,盼透過海報、四格漫畫的創作與展出,讓人權精神在校園落實扎根,提昇學童藝術欣賞的能力,涵養人權關懷的態度。

桂林國小校長杜昌霖說,今年優等作品將客製為文創產品,獲獎者皆可拿到屬於自己的胸章別針、掛勾及明信片等;此外,還可現場DIY製作胸章磁鐵開罐器,為自己的優異表現開心喝彩。

桂林國小校長杜昌霖為該校獲獎學生蔡羽晴喝采。桂林國小校長杜昌霖為該校獲獎學生蔡羽晴喝采。(桂林國小提供)
桂林國小校長杜昌霖(右1)為該校獲獎姐妹花李孟璇、李孟瑾喝采。桂林國小校長杜昌霖(右1)為該校獲獎姐妹花李孟璇、李孟瑾喝采。(桂林國小提供)

桂林國小低年級學生蔡羽晴表現傑出,海報創作與四格漫畫同獲優等,其創作主題「人人有權利到處旅行」的靈感,來自暢遊香港迪士尼樂園的歡樂回憶,她希望可怕的病毒可以趕快消失,大家可以安心的出國旅遊。

桂林國小一對姐妹花今年也雙雙得獎,四年級的妹妹李孟瑾以「每個人都有食物和居所」為創作主題,希望大家都能過著幸福的生活。五年級的姊姊李孟璇則選定「受教育的權利」,表達疫情期間在家線上學習的無奈,渴望到校和同學一起上課的衷心期待。

榮獲高年級優等獎的新莊國小陳宇苹,認為人都生而平等,任何運動或職業,不應存在性別刻板印象,而是依每個人的才能與性格來決定,彼此互相尊重與包容。

明華國中優等獎得主黃楷甯說,他選擇「行動的自由」主題來創作,期待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地到各地旅行,落實真正的行動自由;這次得獎希望藉由畫作,對人權保障與行動自由盡上一份倡議的心力。

同為海報創作國中組優等的明華國中柯艾妮表示,她的創作主題是「玩的權利」,因為現代人工作壓力大,過勞和精神不振的情形比比皆是,希望藉由這次海報比賽來提醒大家,適時地放鬆與休息是很重要的,不要等到生病了才知道健康的重要。

高市府教育局表示,人權教育學藝競賽已實施多年,病毒只是一時,人權教育卻是長遠,盼藉由創作競賽深耕友善校園的人權普世價值,培養學子正向樂觀的生活態度。本次展期結束後,作品可提供各校借展,更歡迎大家直接上網站瀏覽欣賞。

優勝得主在現場DIY製作胸章磁鐵開罐器,為自己的優異表現開心喝彩。優勝得主在現場DIY製作胸章磁鐵開罐器,為自己的優異表現開心喝彩。(桂林國小提供)
得獎學生利用現場設置的郵筒,即時將畫作明信片寄送給親朋好友,作為永久的紀念。得獎學生利用現場設置的郵筒,即時將畫作明信片寄送給親朋好友,作為永久的紀念。(桂林國小提供)